•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芭蕾女王”上海起舞 “中国元素”耳目一新

2016年10月27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25日晚,由旅美华裔“芭蕾女王”谭元元携世界顶尖芭蕾明星带来的芭蕾汇演《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上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蔡青山 摄
    10月25日晚,由旅美华裔“芭蕾女王”谭元元携世界顶尖芭蕾明星带来的芭蕾汇演《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上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蔡青山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题:华裔“芭蕾女王”上海起舞 “中国元素”让《气》耳目一新

  作者 王笈

  由旅美华裔“芭蕾女王”谭元元携世界顶尖芭蕾明星带来的芭蕾汇演《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25日晚在沪如期上演,令当晚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宛若一座“芭蕾天堂”。

  谭元元说,能够登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自己心中有着特别的情结,“这里曾经是我的母校——上海舞蹈学校(所在地),我在这里接受了多年的舞蹈启蒙,从这里走向世界。”现在,39岁的她“荣归故里”,首次以组织者的身份为中国观众献上了这台阵容强大的高端芭蕾演出,并选择《气》担纲开场剧目。

  “《气》是由著名华裔编舞家爱德华·梁针对中国人的身体条件创作的现代舞剧目,是中国舞者用国际舞蹈语言演绎的剧目,”谭元元告诉记者,“我非常欣慰这次可以让上海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上戏”)的5位学生参与演出,跳一个世界首演,希望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谭元元介绍,作为一部现代舞剧目,《气》中还糅合了一些中国古典舞的元素,对学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梁也和他们磨合,让他们试很多不一样的舞步,把他们的优点发挥出来、扬长避短。我觉得这样挺好,对他们来说也有促进,这是我的出发点,让他们对芭蕾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气》并非这位“芭蕾女王”反哺“故里”所跨出的第一步。2015年12月,谭元元的工作室在上海正式挂牌,“工作室一个非常重要的宗旨就是能够培养学生,能够把他们极致化一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和升华。”

  少时成名,赴20多个国家与地区演出,揽获大奖无数,并成为旧金山芭蕾舞团史上最年轻的首席演员,这位华裔“芭蕾女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跳了20多年的芭蕾舞,仍不愿停止在台上转动的足尖,“当你对自己台上的感觉有质疑、有怀疑,我觉得这就是要‘打住’的时候了。我现在觉得在台上还是很尽兴,身体条件也允许我跳下去,所以很难说还能跳多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