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琉璃花开布鲁塞尔 当代琉璃艺术展亮相比利时

2016年10月28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杨惠姗和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 沈晨 摄
杨惠姗和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 沈晨 摄
一名观众在观看《一朵中国琉璃花——当代琉璃艺术展》。 沈晨 摄
一名观众在观看《一朵中国琉璃花——当代琉璃艺术展》。 沈晨 摄

  中新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 (记者 沈晨)《一朵中国琉璃花——当代琉璃艺术展》10月27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展出了华人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与奠基人——杨惠姗和张毅的12件中大型琉璃艺术作品。作者以中国琉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

  1987年,杨惠姗和张毅,一个亚洲电影影后,一个亚洲电影最佳导演,开创了华人第一个玻璃艺术工作室,他们把这个工作室命名为琉璃工房。花与禅,是杨惠姗和张毅的重要创作元素。本次展览呈现了杨惠姗“一朵中国琉璃花”、“澄明之悟”,以及张毅“焰火禅心”等系列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鸢尾花是布鲁塞尔的市花,而此次展览就通过浪漫的鸢尾花以及其它缤纷盛放的琉璃花朵,将中国人对生命喜悦的赞颂、对生命的思考呈现出来,与热爱鲜花的布鲁塞尔市民分享。

  两位艺术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开花落,犹如生命的变幻无常。以琉璃材质表现,更加凸显出花的唯美与脆弱。他们以现代创作语汇,让琉璃艺术作品承载着深沉的东方哲学,表现出东方美学的形与意,也成为西方艺术界了解中国传统的重要载体。

  杨惠姗、张毅始这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展览,是继2015年的法国巴黎大皇宫展出之后,再一次以丰沛的东方人文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东西方艺术交流对话。

  这次展览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港澳台办公室)也予以支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据了解,杨惠姗、张毅已多次应邀至国内外各地进行作品展览,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等20多家世界级博物馆收藏。而在此前,许多国际顶尖博物馆都认为世界玻璃史上从来没有中国人的名字,直到杨惠姗出现。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至少有上百位国家领导人,接受过作为赠礼的琉璃工房作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