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画家韩美林:走向世界要有真功夫(图)

2016年10月31日 09: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28日,韩美林在意大利威尼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10月28日,韩美林在意大利威尼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宇 摄)
    10月2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韩美林(中)接受威尼斯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称号。(新华社记者 金宇 摄)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10月30日专电 中国著名画家韩美林的全球巡展27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拉开帷幕。在繁忙的活动间隙,韩美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谈起巡展首站意大利,韩美林如数家珍:从但丁到米开朗基罗,从达·芬奇到帕格尼尼,甚至还哼唱起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可是聊起中国(艺术),意大利人知道的就很少了,”韩美林说。

  令韩美林没有想到的是,时隔36年再度走出国门办展时,还能引起意大利观众的热烈反响,威尼斯大学甚至授予他“荣誉教授”称号。他表示,这对自己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鞭策,而自己也愿意成为架在两国之间的桥梁,让意大利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艺术。

  韩美林说,中国和意大利敞开文化交流大门很有必要。他举例说,大家都知道混血儿很漂亮,但是姓“意”的还是要姓“意”,姓“中”的还是要姓“中”,互学互鉴的目的还是要让各国的传统艺术跟着时代的脚步继续发展传承下去。

  韩美林在采访中谆谆告诫到国外学习艺术的年青一代,学习外国艺术是为了服务于祖国艺术,切忌学成回国后,摒弃、怀疑一切。艺术是要“先立而后能破”的,需要塌下心来做功课。在他看来,没有真功夫,只是“留着大胡子、甩着墨点子、托着腮帮子、皱着眉头子,称‘艺术是不解释’”的人,不是真正的艺术家。

  韩美林说,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等大家从欧洲学成归国,从西画转中画,致力于中国艺术的发展。他们的成功正是依托于中国古老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有文化自尊与自信,才能创造出更多真正的艺术品,让世界眼前一亮。

  韩美林历经坎坷,却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创作态度。他风趣幽默地说,他绝不言苦,因为“咱们是爷们儿”。他还把自己比作厨师,甜酸苦辣、喜怒哀乐恰恰是他艺术创作的财富。用这些“佐料”烹制出来的“菜”就是他的作品,只有搭配得当,才能被人们接受和喜爱。

  今年80岁的韩美林说,自己活在一个特别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能够把神话里的“飞天”变成现实的时代。必须跟着时代前进,成为涉猎广泛的“杂家”,只有关心现实,活在爱里,才有创作的基础和丰沛的感情。(罗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