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越剧传人茅威涛:女子越剧传递着神秘东方美感

2016年10月31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专电 一个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傲慢将军,一个是汤显祖笔下的多情书生;一个“为恨而死”,一个“因爱而生”。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创作的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中,茅威涛首次在舞台上塑造了两个男性角色,再次彰显了女子越剧的魅力。

  该剧将莎士比亚的《大将军寇流兰》和汤显祖的《牡丹亭》交叉叙述,前者讲述傲慢的古罗马将军寇流兰因背叛祖国最终被杀的故事,后者讲述中国古代妙龄女子杜丽娘梦见书生柳梦梅相思而亡又复生的故事,被放逐的寇流兰和死后的杜丽娘在虚拟的时空中相遇。

  “‘小百花’以全女子越剧为媒介,让为恨而死的寇流兰之魂,与因爱而生的杜丽娘之灵,伴随穿越时空的电闪雷鸣中彼此激荡,从而实现一场艺术的盛大交媾,释放莎汤二翁更高更大的合能。”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在演出前接受专访时说。

  成立于1984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直以探索创新著称,《寇流兰与杜丽娘》是继《春琴传》《江南好人》《春香传》之后第四部世界经典改编越剧,更以一名女演员饰演两名男性角色的独特形式引发关注。该剧今年7月在伦敦首演,10月底在京上演。

  该团团长茅威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的国家级传承人,是当代越剧改革进程中重要代表人物,从艺以来在舞台上塑造了诸多女小生的艺术形象,是越剧界唯一问鼎戏剧梅花大奖者。

  茅威涛说,越剧以女子越剧为主,舞台上的行当角色,均由女子扮演,尤其是由女子扮演的青年男性角色,更因其俊秀飘逸、温文尔雅的气质成为戏曲中独具审美魅力的艺术现象。

  “女子越剧,像京剧男旦一样——梨园行叫‘乾旦坤生’——传递着一种神秘的东方美感,”茅威涛说,“它有局限性,但是这种局限性才是独特的魅力,才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优势。”

  事实上,该剧今年7月在欧洲巡演时就获得了外国戏剧界的关注。英国国家剧院行政总监利萨·伯格评论道:“这样两个角色,尤其是寇流兰这样具有强大力量的角色,竟然由一个女性扮演,实在是不可思议,它对英国意义空前。”

  茅威涛说,为了更好地塑造这两个角色,导演郭小男让她在演柳梦梅时照常唱G调,而演寇流兰时唱F调,后者更加靠近中音,从而在音乐形象上进行了区分。

  “伟大的艺术不会诞生于可控的理性思索之中,艺术的伟大也恰是对于刚柔两极的和谐包容与天衣无缝。”她说,女子越剧将在独特的东方美感中彰显存在感。(白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