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华人医生“自主创业” 在海外积极传播中医文化

2016年11月02日 10:2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阳剑锋(左)与夫人正在为病人施针。
阳剑锋(左)与夫人正在为病人施针。

  阳剑锋,铜梁人,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1992年应邀到美国以访问学者身份讲学,现在西雅图开中医诊所,并受聘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

  感言: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自己和其他华人中医的努力,使之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接受。

  一个美国人在公共海滩游泳,脱掉衣服后身上露出拔火罐的印记,结果被警察带走,原因是怀疑他吸毒。

  今年初,在西雅图针灸东方医学中心接受记者采访的阳剑锋,给记者讲述了这个前些年发生在美国的“奇闻”。

  阳剑锋个头不高,年过六旬,声音洪亮。他说,随着中医文化在北美的广泛传播,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已接受了中医。而且,很多州也立法认可了中医。上述的“奇闻”,已成为历史。这让阳剑锋对在美开中医诊所的前景充满信心。

  下乡当过赤脚医生

  阳剑锋,1950年出生于重庆铜梁。他在老家读完高中一年级,就因故下乡种田。

  有一次,他鼻子流血不止,父亲请来当地老中医,仅用一根银针,就止住了鼻血,这令他惊叹和敬佩不已,遂拜这位老中医为师。后来,在老中医的推荐下,阳剑锋在当地生产队医务所当上了赤脚医生,从此走上了中医之路。

  当赤脚医生,最是接地气。当时,阳剑锋每天除在医务室给社员群众看病外,还时常要上山采药,送医送药上门。在当赤脚医生的3年中,他目睹了不少农民兄弟因无钱治病、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病情恶化的惨状,这更加激发了他强烈的救死扶伤责任感。

  那时,阳剑锋的医术还处于“摸索”阶段。为了给乡亲们治钩虫病,他“身先士卒”地试吃药物,结果把自己弄得头脑发晕,以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天处于昏沉沉的状态。可他仍坚持每晚跑几个生产队,用“切身”经验,给农民兄弟治病。

  由于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1973年,阳剑锋作为工农兵学员,被推荐到成都中医学院,攻读中医内科专业。4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

  4年科班生涯结束后,阳剑锋自信满满地报考研究生。虽然他的专业成绩不错,但外语水平实在太差,英语开卷考试,才得了8分,最终名落孙山。

  骨子里不服输的阳剑锋,岂能就此却步。他说:“我外语差,那么就强化补习,然后再报考。”1980年,屡败屡战的阳剑锋终于实现了读研梦。

  研究生毕业后,他回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针灸教研室任教。1983年,他和其他几位同事在学校创办了针灸系,并担任系办公室主任。

  1990年,阳剑锋成为成都中医学院针灸系主任。1991年他被聘为副教授,是当时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

  到美国做访问学者

  1992年,阳剑锋应美国西北针灸东方医学院邀请,赴美当访问学者。

  刚到异国他乡,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无论是工作、文化、甚至饮食,阳剑锋都很不习惯。开始讲课时,由于在国内学的是英式口语,再加上深奥的中医专业语汇,虽然阳剑锋在台上讲得卖力,但台下的洋学生听得很吃力,这让阳剑锋不仅难受,更觉得伤自尊。

  已经到了这个份上,绝不能丢人现眼。阳剑锋决心要挺过这一关。他一方面尽量多与洋学生们对话交流,提高口语能力;另一方面,他改进授课方式,采取中医针灸基础理论与实际病例相结合来讲授。同时,阳剑锋备课更细致了,把要讲的内容尽可能详尽地写出来,再用英语大声地对着镜子练习,不断重复,直到满意为止。为讲好课,他常常通宵达旦地练习,说到口干舌燥。

  有一次,阳剑锋熬夜在电脑上备课太疲倦,歪倒在桌上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他想从电脑上打印出讲稿,可怎么也找不到头天费力淘神准备的讲稿。1小时后就上课了,那个急呀,阳剑锋说,当时真是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如此这般疯狂备战,阳剑锋的中医针灸课,终于得到洋学生们的认可。他也从每周讲授8小时,到16小时,再到32小时;从讲授1门课,到讲授9门课,成为学院的骨干教师,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在这个学院的讲台上,他一讲就是10年。

  在西雅图开中医诊所

  虽说在大学讲台上成功立足,但阳剑锋并不满足于此。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当了20多年的教书匠,应该改变一下了;另一方面,他看到,随着中医在北美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老外对中医感兴趣,特别是不少美国人对针灸很信任。以他所在的华盛顿州为例,30年前,从法律层面,还没有批准针灸行医执照,现在美国的许多州,不仅有了针灸行医执照,而且已把针灸纳入了医疗保险范畴。

  于是,阳剑锋于1998年办起了一家中医针灸诊所。在美国,装修的人工费用是非常高的,诊所装修初步预算就要11万美元。这对刚刚“自主创业”的阳剑锋来说,可是一笔巨款。为节省开支,他和夫人一起亲自动手搞装修。经过5个月的奋战,阳剑锋终于建成了西雅图最大的中医诊所。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阳剑锋所任教的学院因管理不善而宣布倒闭。那时诊所的盈利能力也还不强,经济压力很大。阳剑锋考虑到自己和夫人都是中医医生,有很强的中医医学和养生背景,2002年3月,阳剑锋搞起了家庭式养老院,主要照顾晚期老年性痴呆病人。

  本以为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殊不知家庭养老院在美国管理非常严格,近乎苛刻。老年性痴呆病人需要24小时密切护理,责任重大,护理工作繁重。阳剑锋先后请了7、8名外籍护理人员,都因责任太大,护理工作太繁重而辞职。最后阳剑锋的夫人只好亲自上阵,既当医生又当护士。

  要经营家庭式养老院,还要分心于在城市另一头的诊所,阳剑锋两口子忙得脚不沾地,时常焦头烂额。

  与其两边忙,两边都搞不好,还不如集中精力去开好诊所。经过考虑,阳剑锋毅然关掉开了4年的养老院,全身心投入到中医诊所的工作中。

  不再两边奔忙,阳剑锋凭着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很快在当地留下很好的口碑,慕名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当地很多老外一有跌打损伤,或者因精神压力大而焦虑、失眠,就会习惯性地到阳剑锋诊所来治疗、调理。一位马来西亚籍病人因腰伤,长期连站立都很困难,到阳剑锋诊所接受治疗4、5次后,就基本病愈。

  现在,每天有20位左右的病人(大多是美国人)前来诊所就诊,阳剑锋的收入也很稳定。

  近年来,阳剑锋还积极传播中医文化。他是华盛顿州东亚医学会常务理事兼外交联络官、美国针灸职业安全联盟华盛顿州地区负责人。他说,自己很想与国内,特别是与重庆的院校、医院进行交流合作,使中医在海外更有影响力。这也会有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推广,从而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