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节”走进卡塔尔 中国文化闪耀多哈(图)

2016年11月04日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官员参观浙江非遗项目。
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官员参观浙江非遗项目。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日讯 灵动飘逸的水袖伴随着优雅的舞姿,精彩的演出在多哈夕阳下的草地上上演。当地时间11月2日傍晚,由国家文化部和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共同主办、浙江省承办的“中国节”活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盛大开幕。

  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曼苏尔、中国驻卡塔尔大使李琛、国家文化部联局副局长朱琦、浙江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任群,卡塔尔政府各部门高级官员以及英国、巴西、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驻卡大使出席活动并兴致昂然地参观了当晚的展演活动。

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官员参观浙江非遗项目。
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官员参观浙江非遗项目。

  据悉,此次在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公园内占地17300平方米的草地上举办的“中国节”活动,主要包括了文艺表演、民间工艺展示互动两大内容,是浙江省乃至国家首次在西亚地区举办的以民俗文化与传统艺术为主题的大型户外主题活动。由湖州长兴百叶龙、温州市鹿城区艺术总团、丽水市浙西南畲族歌舞团三支队伍组成的表演队伍,献演了精彩的百叶龙民俗舞蹈、中国民族舞蹈、民乐演奏、变脸、太极武术表演、曲艺表演等丰富的节目。

  记者从长兴百叶龙表演团了解到,百叶龙是长兴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百叶龙由17人两手分持特制的道具连接而成。演员手持荷花、荷叶形的道具分开站立,边唱边舞,表现蝴蝶飞舞于荷叶、荷花丛之中。随后,演员分别将特制的道具翻转成龙头与龙尾,其它人以荷花的道具相配合形成龙身,随即一条花龙腾空而起,精致的道具在演员手里上下翻飞、组合变化,赏心悦目。

“中国节”展演现场
“中国节”展演现场

  本次长兴百叶龙表演团队共有28人前往卡塔尔,将在当地进行5场演出。这是继2012年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乐节、 2014年参加瑞士巴塞尔军乐节、2015年参加英国爱丁堡皇家军乐节后,百叶龙再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东方艺术的魅力。

  而在民间手工艺展示互动板块,涵盖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各1个,包括平阳木偶、浦江剪纸、木版水印、海宁皮影戏、温州米塑、海宁硖石灯彩、龙泉青瓷、刘氏风筝、嘉兴农民画等。此外,应卡方的特别要求,浙江还策划安排了太极、武术、书法、茶道的展示与教学。

  “此次‘中国节’将持续至11月5日,活动将为卡塔尔民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的绝佳机会,并从多个角度欣赏、感受中国文化的多彩和魅力。”省文化厅外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外事处了解到,2016中卡文化年,浙江省文化厅承办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文化年开幕演出、中国时尚丝绸展、中卡摄影家互访采风以及本次中国节展演系列。(金许斌 )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