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际武联副主席:海外华人可成为武术推广主力军

2016年11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西安11月6日电 (邢翀)6日,第八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在西安继续进行。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美籍华人吴廷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海外华人可以成为武术推广的主力军。

  吴廷贵称,当前国际武联的会员有147个,与其他项目相比在数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会员实力也参差不齐,在国际层面上的宣传也略显薄弱。

  “纵观全球武术发展较好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中国移民很多。”吴廷贵说,不管是香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海外移民,还是后来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影星,都在一定程度上向海外宣传了武术。而相比之下,华人较少的地方,武术发展也相对滞后。

  “中国人才济济,但国内竞争也相对激烈。”吴廷贵说,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武术人才资源进行海外推广,比如将退役运动员纳入人才库,国际武联再进行相应培训。

  “华人刚到海外多是从简单的‘餐厅英语’学起,三个月后英语就非常熟练,我们也可以教‘武术英语’,如jump higher等。运动员技术熟练,语言也不需太复杂,这样的人才推广效果就非常好。”

  吴廷贵本人就是海外武术推广的先行者。作为一名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侨三代”,他第一次接触武术就被吸引,从中学便开始教授同龄孩子习武。1976年,吴廷贵前往希腊开班授课,三年后又到美国发展,成立自己的武术学校,现已发展为拥有三个分校、近800名学员的规模,并多次将世界性、区域性的武术比赛落地美国,促进了武术在美国的宣传和推广。

  据吴廷贵介绍,目前国际武联正在积极与非洲运动会、泛美运动会、地中海运动会等地区赛事合作,争取将武术列为常规比赛项目。“更重要的是,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能够真正成为中华武术的传播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