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华文作家齐聚北京 助华文文学发展(图)

2016年11月07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周乾宪)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将于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位华文作家6日陆续抵京,盼望通过沟通交流,提高华文文学的创作水平和世界影响力。

  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在大会开幕前夕向中新社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新朋老友欢聚一堂,以文会友,畅叙友谊,希望共同探讨华文文学新的发展点”。

  此次大会是继2014年首届举办后,又一次世界性的华文文学盛典。吕红认为,大会把全球华文文学界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必将成果丰硕。“我希望大会越办越好,成为海内外华文文学作家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欧跨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刘瑛对记者表示,虽然之前与不少作家和文学团体在网络上有过交流,但“只见其文不见其人”,能在这个大会相约见面,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刘瑛曾在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时建议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华文作家,特别是旅居欧洲的海外作家。“因为相对于北美地区活跃的华文文学团体来说,他们则更为低调内敛。”她看到这一届嘉宾覆盖到了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非常欣慰。

  “作家不可以离开自己的土壤,就像一棵树苗从本土拔出来后,虽可以移栽,但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加拿大华文人文学学会委员王海伦将这次参会看成是“回家”。

  她说,到海外之后要坚持用中文写作相当困难,失去了母语的环境,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来到大会就是以华文来寻根,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分论坛还可以再次激发创作灵感。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已经读过许多参会代表的作品,他认为这些作品富有文化底蕴。“这次大会把海外华文作家‘请进来’,也是希望他们‘走出去’的时候能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

  本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以“华文寻根、文学铸魂”为宗旨,以“中华情、民族梦”为主题,将举办主题演讲、分论坛、第二届“文化中国·四海文馨”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典礼等。(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