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编舞家沈伟:让中国传统戏曲走上国际舞台

2016年11月08日 08: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11月7日电 题:美籍华人编舞家沈伟:让中国传统戏曲“前卫”走上国际舞台

  作者 王笈

  谈及沈伟,不少人如是评论:他是“站在世界舞蹈之巅的中国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沈伟的归国首秀《画卷》“惊艳四座”,却只是他艺术中的“冰山一角”。这些年,沈伟在国际范围内获得过多项殊荣,其中包括了素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尼金斯基国际编舞大奖”和美国跨领域创造性人才最高奖“麦克阿瑟天才奖”。

  11月7日晚,这位享誉世界的美籍华人编舞家将自己“一动一静”的两部作品《地图》和《天梯》带上了上海舞台。尤其是堪称“异想天开之作”的《地图》极具肢体力量和创造力的演出,令现场不少观众大呼“今夜难忘”。

  “《地图》里有大家没有看到过的运动方式,里面有逻辑成分,跟地心力、物理、科学性有关,是只有到了这些年代才能想到的问题,”沈伟说,“《地图》里还有特别的一段,专门探讨中国传统戏曲的运动方式,是从太极、中国元素发展出来的一种‘圆’,‘圆’的动力在一个完全自然的状态下呈现出新的运动方式。”

  与如今的“现代舞蹈家”身份“大相径庭”的是,沈伟从小接触的是中国传统艺术,9岁便离家上科班学习中国传统戏曲。他指着一张小书的老照片告诉记者,自己11岁时画小人,把中国传统戏曲里的一套“扇子功”记了下来,几十年后重新看看,依旧能想起这些动作。

  许是受到了中西方两种文化的冲击和浸润,令沈伟一直以来对这类的“中西方文化融合”形式“情有独钟”,也因此收获了中外业界褒奖无数。

  “6年半学习中国传统戏曲,跟我现在学习的前卫的东西(相差)还蛮远的,但是我很感谢,因为它让了解到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表演的‘根’。这种表演形式在中国是比较传统,可能在国际上是比较前卫的一种表现形式,”沈伟告诉记者,“中国(戏曲)有很多可取的地方,中国的人生和生活态度直到现在都有影响着我,影响到我现在的创作。”

  “我觉得中国的戏曲是非常宝贵的文化,是(历经)几百年留下来的这片土地上人们有所共鸣的文化,是非常值得拿到世界舞台上的一门艺术。在世界舞台上,我的观众有99%是外国人,特别喜欢看京剧,觉得从来没看过,很好听、很好看。因为它的艺术价值在那里,只是说你怎么样把它做得很好。”沈伟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