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位女大学生与汉服结缘 将汉服文化融入生活

2016年11月09日 13:3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云鬓轻挽,裙裾飘飞。走在武昌首义学院的校园里,总能被4个身着汉服的姑娘所吸引。这四个“汉服爱好者”都是2015级汉语言专业的学生,而且正好还都是室友。她们四人不仅平时在校园里身着汉服,还经常穿着汉服去武汉各大高校、风景名胜,比如华中农大、华中师大、楚望台等处均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她们在寝室也会身着汉服做各种日常礼仪动作,汉服文化已经融入到她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与汉服巧结缘

  刘静雯对汉服的热爱则来自影视。“高二时,偶然看到了一本封面上印有汉服的杂志,当时觉得衣服很好看。后来又不断在影视剧中看到,逐渐就喜欢上了汉服。”

  上了大学后,在宋丝思和刘静雯影响下,同寝室另外两人也爱上了汉服。四个志同道合的“汉服控”一同加入了学校的国学社,进一步学习汉服传统文化。其他姑娘用来买时装的钱,她们都省下来买汉服了。“一般是网上订做,一套下来大概四、五百元。我们最常穿的就是唐朝齐胸襦裙和魏晋大袖衫,上襦窄袖,飘逸优美。”刘静雯坦言,由于她们还是学生没有收入来源,每次买汉服时都很是肉痛,只能在平时节约一点。

  除了了解古代服饰文化,她们还学习古代礼仪和汉代古典舞,古代礼仪的跪拜礼、揖礼及笄礼甚至婚礼、祭祀礼,四人都学会了。在去年学校举办的个性大赛上,她们四人代表国学社在开幕式上着汉服表演了及笄礼,喝彩声雷动,在场师生被汉服礼仪所倾倒。

  穿着汉服去旅游

  除了在寝室里,她们时常穿着汉服去旅游。四位姑娘将第一次展示的目的地选择在了楚望台。9.3公里的路程,她们没有丝毫却步。一路上引来了不少的“注目礼”,不少年轻人赞叹服饰优美耐看,还有要求合影拍照的。只要空闲时就会穿着汉服到处展示,还结识了其它大学的一帮志同道合者。

  不久前,刘静雯同室友杨姗一起到襄阳唐城影视基地游玩。不同于其他游客,两个小姑娘还换上了汉服,映着红墙碧瓦就像是穿越而来的古代闺阁少女,游客顿时掌声一片。

  宋丝思和男友因为汉服结识,两个人同样带着汉服一同游玩了福建土楼。闲暇时,两个人还会穿着汉服一起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浙江西塘即将举办第四届汉服文化周,他俩还打算一起去参加。(屈建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