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昆曲京剧交响乐齐争艳 中国文化照耀纽约(图)

2016年11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9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纽约的冬季在11月正式来临,一阵阵寒流不时袭来。能把人们从温暖的家中吸引出来的,莫过于温暖人心的文化演出了。近日,纽约的文化交流就颇有人情味。

  昆曲公演 百年经典

  2016年是中国汤显祖、英国莎士比亚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为纪念两位剧作家对中西戏剧的深远影响,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纽约海外昆曲社特邀上海昆剧团访问纽约,分别于11月5日和6日献演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昆曲经典折子戏和莎翁名剧《麦克白》改编的《血手记》选场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程雷和文化参赞李立言分别出席了这两天的活动。

  程雷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昆曲作为一个具有六百多年的戏曲剧种,结合了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美术各种美于一身,被誉为中国戏曲的“百戏之母”。由于昆曲的历史悠久、艺术成就至高,2001年联合国首次将昆曲列为“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九项之首。400多年以来,《牡丹亭》经由数代昆曲艺人的传承与打磨,从一部文学上的经典,逐渐成为了一曲舞台上的永恒传奇。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而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必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支撑。相信上海昆剧团的演出不仅会给纽约的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必将增进美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上海昆剧团此行主演人员包括杰出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优秀中青年演员谷好好、沉昳丽等,他们和纽约海外昆曲社的艺术家一起献上了两场精彩演出。

  梨园飘香 仁义衷肠

  由纽约梨园社和佩斯大学合办的第十届“冬季文化交流节”于11月5日在佩斯大学米高施美尔艺术中心举办,北京京剧院优秀艺术家和纽约梨园社青年演员一起,为纽约观众首次演出经典京剧《野猪林》全本。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应邀前往观看并致辞。

  李立言说,纽约梨园社长期依托社区、学校,传承、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推动了中国戏曲艺术在海外的创新发展。

  梨园社财务总监虞文辉说,佩斯大学的文化节大力介绍莎士比亚等西方文学和戏剧经典,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推广中国的国粹京剧。与往年的《赵氏孤儿》《龙凤呈祥》等不同的是,《野猪林》包含大量武打场面,对布景要求也比较高。

  纽约州长库莫、纽约市长白思豪、纽约州和纽约市的多位议员均为文化节发来贺信,为该活动促进纽约文化多元化发展表示祝贺。

  佩斯大学在上月31日还特别表彰了“第十届年度冬季文化节”的导演吴晓滨、张景涛和《野猪林》的三位主演杨少彭、李杨、郑潇。4日,佩斯大学孔子学院和纽约梨园社还在米高施美尔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戏曲讲座。

  天籁弦音 花城奏响

  11月5日晚,花园之州新泽西著名的新泽西交响乐团迎来了一位华人艺术总监兼指挥——张弦,在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交响音乐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出席了音乐会和之前的招待酒会。

  《时代周刊》评论该场音乐会是 “一场五星级的音乐盛典,由冉冉升起的指挥之星张弦倾情主理”。早在2002年,张弦在国际知名的马捷尔·维拉指挥大赛中(Maazel-Vilar Conductors Com-petition)经过长达一年的赛程,在来自世界各地的36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张弦完美无瑕的指挥技巧令陪审赞叹。马捷尔在致辞中说:“比赛结果就是古典音乐的未来”。而这次她加盟新泽西交响乐团的消息更是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关注。新泽西交响乐团一直广受赞誉,被《华尔街日报》评为“重要的艺术性显著的音乐团体”。

  当晚演奏会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的《奴隶进行曲》和F小调第四号交响曲,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美国古典音乐等。精彩的指挥和天衣无缝的合奏博得观众满堂喝彩。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