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微电影《回家》摘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

2016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回家》剧照
《回家》剧照

  一部反映根亲文化的“主旋律”微电影《回家》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广受好评,从近500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天使”奖——连日来,郑州《回家》美国当上“金天使”的消息在业界持续发酵。作为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献礼微电影,《回家》到底有何魅力征服西方观众和评审?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小故事彰显大情怀

  因为“压根儿没想到”《回家》会获得“金天使”奖,《回家》总制片人、监制、郑州市影视家协会秘书长尚蔚出席中美电影节时,甚至没有准备一件登上领奖台时需要的正式礼服。

  “《回家》能入围我就很满足、很开心了,没想到竟然获得最佳微电影的殊荣!要知道,这次报送电影节的微电影有500部,一共只有4部获奖!”回忆起获奖消息传来的那一刻,尚蔚仍十分兴奋:“我最高兴的不是《回家》又得了什么奖,而是我们中国的主流声音、我们中原的传统文化能受到西方观众的认可!再次肯定了郑州影视人在微电影创作上的努力和成就,这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为了更好地传播黄帝文化、根亲文化,我们启动了微电影《回家》的拍摄。”尚蔚介绍,《回家》以微电影的艺术形式诠释寻根求源、慎终追远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用一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关于故乡、关于亲情的故事:“本片的主创、讲述的故事全部是河南的,就是要给全球华人讲述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故事、河南故事!”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董建山表示,《回家》是从“根亲中国”微短片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影片,除了艺术性、思想性,这个题材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我希望通过比赛这个平台,继续从海内外炎黄儿女中选择优秀的代表,以他们的故事为蓝本,继续拍摄《回家》之二、之三……”

  一路艰辛一路歌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献礼微电影《回家》去年正式上线,上线短短6个小时内,点击量就突破了10万,好评如潮。在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期间,《回家》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回家》还曾作为第二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海峡两岸青年微电影大赛开幕影片放映,并荣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等奖项。

  用真实的小故事揭示一个大主题,让新郑真正成为全世界华人的心灵故乡——这样的追求令人心潮澎湃,而要将它变为现实,则难上加难。在各方荣誉的背后,更是看不见的默默付出和艰辛:《回家》剧本数易其稿,动用行业最先进的大电影创作设备、国内一流团队来制作一部时长近30分钟的微电影,一流的影视演员、精良的影视设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最终为海内外炎黄儿女献上了一道精神大餐。

  继续唱响主旋律

  “此次参加中美电影节,是郑州影视走向国际的新起点。”尚蔚说,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进一步开阔郑州影视人的视野,不断提升郑州影视作品的国际影响力,是郑州电影人永不止步的追求。

  郑州文联副主席程韬光告诉记者,受“金天使”的鼓舞,即将启动的“2017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三届‘根亲中国’微短片大赛”将吸收、借鉴中美电影节的成功经验,为全世界炎黄儿女打造一个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倾听他人寻根故事的平台,并将大家的故事带到全世界。

  记者了解到,《百年德化》《史纪·郑州》等一系列反应中原文化、古都郑州灿烂文明的电影、纪录片等作品,也在积极的筹拍之中,它们不仅丰富着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如同一股春风,将绿城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郑州乃至中国人的伟大复兴之梦,吹送到更远的远方。

  相关链接:

  一年一度的“金天使”奖是中美电影节为了奖励中美两国优秀影片所特别设定的奖项,中美电影节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美国电影协会以及中国驻美使领馆共同支持的中美电影文化交流活动;是唯一由奥巴马和布什两任美国总统亲笔签名信函肯定的中美电影文化交流项目、唯一以文本的形式写入美国国会年报,加载美国国会历史的中美电影文化盛典;也是中国电影距离“好莱坞”这一世界电影中心最近的电影赛事。(左丽慧)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