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俄文化交流高潮迭起 两国艺术家交流成常态(图)

2016年11月11日 14: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前,纪念前苏联伟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陈贺
    日前,纪念前苏联伟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陈贺 摄)

  11月5日,在哈尔滨音乐厅,纪念前苏联伟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交响音乐会上,时而悠扬如潺潺溪流,时而高亢仿佛排山倒海,美妙的音乐像磁石一样,吸引着现场观众不论老少,凝神屏气,展开想象的翅膀,沉醉在肖斯塔科维奇创作于1937年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的波澜壮阔的音乐中。

  经典的俄罗斯乐曲,华美的音乐厅大剧场,舞台上九十人的演奏阵容中不乏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小伙,此情此景让人穿越时空,回想起哈尔滨交响乐与俄罗斯的不解之缘。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哈尔滨音乐厅总经理曲波介绍,1908年,在哈尔滨诞生的全国第一支交响乐团,就是由俄罗斯人创办的。来自俄罗斯的演奏家也把音乐教育的种子留在了哈尔滨,打下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底色。作为一种艺术传承,如今,哈尔滨交响乐团的目标就是深度挖掘中俄文化交流的潜力,以此跻身国内一流乐团。目前,哈尔滨交响乐团聘请了7名俄罗斯籍演奏员,计划要发展到20名。今年10月26日、27日,俄罗斯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成为中俄文化合作的一大盛事。被誉为“指挥沙皇”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亲自担任指挥。此前一周,俄罗斯三大剧院之一的马林斯基剧院歌剧《战争与和平》剧组浩浩荡荡三四百人的演出队伍来到哈尔滨,仅服装和道具就用两列火车运来17个集装箱。中俄演员600人同台演出的鸿篇巨制,创造了一次对俄罗斯经典歌剧的巅峰体验。连续两天两场演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令曲波难忘的是,捷杰耶夫在结束了哈尔滨大剧院《战争与和平》演出后,启程赶往机场前,特意到访哈尔滨音乐厅。他说:“在哈尔滨能看到这么漂亮的大剧院,这么高水平的音乐厅!我太开心啦!”并欣然应允为哈尔滨交响乐团推荐俄籍常任指挥和演奏员。捷杰耶夫还走上指挥台,随即拿起抽屉里的铅笔,为乐团指挥了一首《第五 交响乐》的第三乐章。他为哈尔滨交响乐团题词,翻译成中文是“祝哈尔滨交响乐团,我的音乐同仁们事业有成,希望在俄罗斯听见哈尔滨交响乐的声音。”

  在哈尔滨,中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大特色。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龙江丝路带”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对俄经济社会人文等多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充分打造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优势。去年8月28日,首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活动启幕。这次活动由哈尔滨市政府与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共同主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雅库兹克、克拉斯诺达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兹克州、阿穆尔州、车里雅宾斯克州等哈尔滨市的多个友城的艺术院团和艺术家都汇聚冰城,俄罗斯国立模范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剧团、俄罗斯乌拉尔模范爱乐乐团等著名剧团共举行了14场专场演出。此间,举办了“唱响和平”——2015哈尔滨中俄合唱节,还有俄罗斯友城文化艺术展、前苏联和俄罗斯经典影片回顾展、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人文风情油画展及中俄青少年文化嘉年华等,可谓异彩纷呈。

  今年7月,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上,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乌拉尔交响乐团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乌拉尔国家模范音乐厅联合演出“友谊的旋律”交响音乐会。12月7日,哈尔滨交响乐团还将与乌拉尔交响乐团再度合作,奔赴日内瓦,各出40人在联合国和平大会上同台演出。

  如今,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成为常态,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央大街老街音乐汇等演出活动中都能看到俄罗斯艺人的身影。而且,还有不少人选择来哈尔滨从事文化工作。哈尔滨大剧院今年运营后,聘请的第一位艺术总监卡拉烈图扬-阿拉就是俄罗斯人,在这位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专业人士眼中,哈尔滨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一样,发展文化艺术有独特的基础。他的目标就是为如此美丽壮观的哈尔滨大剧院引进更多的演出,至少要把俄罗斯最好的歌剧引进50部。在哈尔滨大剧院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俄罗斯籍翻译安娜,她刚刚就职两个月,这个热爱中国文化的姑娘,如今已成了地道的哈尔滨儿媳。她说,欧陆风情的哈尔滨,让她有一种亲近感,这儿现在已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哈尔滨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晶介绍:12月16日开始,哈尔滨冬季演出季大幕将拉开,其中很多为俄罗斯经典歌舞演出。她说:“哈尔滨作为音乐名城,与俄罗斯文化渊源深厚,做好对俄文化交流这张名片也是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旅游成为城市发展动能转化的新引擎,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注入鲜活动力。”(井洋 陈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