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座传承中国革命历史和中俄友谊的丰碑

2016年11月1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访:一座传承中国革命历史和中俄友谊的丰碑——访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馆长张中华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专电 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对外开放已逾4个月,该馆馆长、中国驻俄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张中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4个月的运营和建设,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正日渐成为中俄间一座传承革命历史和友谊的丰碑。

  1928年,由于国内白色恐怖严重,中共中央将中共六大移至苏联莫斯科举行,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在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和常设展览馆展陈工作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7月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举行建成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

  张中华告诉记者,该展览馆紧扣红色主题,以宣传红色历史为己任,其职能是宣讲六大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基地;展示中俄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宣传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成就,推广中国文化。

  张中华说,自开馆至今,展览馆已接待观众3500多人次,团体150多个,讲解140余场,观众以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为主。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和俄罗斯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都曾到馆考察。展览馆正逐渐成为海外宣传中共历史的重要场所。很多来此的中国老党员、老干部在参观结束时,纷纷用“热血沸腾”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用“不忘初心”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记者在展览馆留言簿上看到,一名当地居民留言说:“没想到中共六大是在我们这里召开的,这也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感到很自豪。目前俄中两国关系很好,这么多的交流与往来,让我们对俄中两国关系前景很乐观。”一名俄罗斯大学生写道:“通过这个馆,我们可以了解更多中国历史,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的建设为什么能够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就。”

  张中华认为,展览馆在宣传中国文化、促进中俄友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中共六大基本陈列外,展馆内还有一个“中俄关系新发展”展厅,专门介绍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状况。

  此外,馆方还努力服务于当地居民,不断拉近与附近居民的关系,融入当地社会。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当地居民表示,感谢展览馆的落成,现在人行道和马路得到修整,他们出行也方便了。(吉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