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苏三年连推三部原创歌剧 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2016年11月15日 09:0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记者昨天(14日)从江苏省演艺集团获悉,继《运之河》《郑和》之后,江苏省又一部大型原创歌剧《鉴真东渡》本月正式建组,将于12月赴日本演出。这是江苏省近三年来推出的第三部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作品。

  继《孙武》之后,江苏已有15年没有排演过原创歌剧,这不仅与江苏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符,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苏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歌剧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不仅是舞台艺术的集大成者、硬实力与软实力的融合体,更是世界倾听中国声音的主频道”,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当下,中国原创歌剧是代表舞台艺术最高水准且具备通行世界能力的一种艺术样式,从这方面来说,江苏理应有所作为。这既是江苏文化自觉的必然苏醒,也是江苏文化自信的体现和文化实力的彰显。”

  2013年下半年起,江苏原创歌剧的“五年计划”正式启动,通过省内外一流资源的整合,本土人才的调配,这才有了在中国歌剧节上斩获七项大奖的《运之河》和惊艳亮相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郑和》。

  第三部作品为何选择“鉴真”?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解释说,“《鉴真东渡》的创作思路和前两部作品是一脉相承的,讲述的都是中国历史,但他们的题材又是世界性的。为进一步促进中日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鉴真东渡》的剧情选择了从公元742年鉴真因日本国僧人邀请先后6次东渡,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754年到达日本国,传播中华文化这一历史史实,艺术再现了这段中日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这样的故事,非常有感染力,可以赢得所有观众的共鸣。”

  《运之河》《郑和》和《鉴真东渡》,三部剧的作曲和导演都是唐建平和邢时苗。作为国内歌剧界公认的一线大师,两人对江苏歌剧这几年的变化给出了“突飞猛进”的评价。无论是演员的艺术水准、声音的感染力,还是角色演绎的丰满程度,都上了不止一个台阶。他们说,“三年左右时间,能推出如此经典的三部大型原创作品,江苏堪称全国原创歌剧重镇。”

  这三部歌剧讲述的都是发生在江苏地域的中国故事。一部中国历史题材的原创歌剧,就是一段以国际视野所呈现的民族记忆。郑泽云对记者说,三部带着江苏烙印、中国烙印的原创歌剧,将向世界讲述江苏在中华文明发展中跌宕起伏的宏伟画卷、江苏在世界文明发展中波澜壮阔的杰出贡献,对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唐建平最满意的是,三部歌剧中都有机融入了江苏民间音乐素材,包括江苏民间小调,充分展现了江苏地域文化特色。《运之河》的主旋律来源于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郑和》则在唱段中吸收了高邮民歌的元素。唐建平说,“民乐的融入不是简单植入,而是将交响乐的语言和民族的文化内涵进行有机融合,把柔软舒缓的江南小调变成大气磅礴的交响乐,让音乐一下子就变得充满力量。”

  整合全国力量,重点培养本土人才,是这三部歌剧的共同特点。三部作品,江苏省演艺集团在剧目创排时均排出外请名家、江苏本土歌唱家及江苏优秀青年歌唱演员分别担任主演的A、B、C三组阵容,合唱与舞蹈则全部使用省演艺集团优秀青年演员。《鉴真东渡》中,不仅有外请的田浩江、薛皓垠等著名歌唱家,也有殷桂兰、仝濛、周磊等本土人才。

  与名家同台排练、演出,让青年演员受益匪浅,其中以仝濛、骆洋、刘雨冬、周磊、盛万航等为代表的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成为江苏歌剧新生代的生力军。记者翻看《鉴真东渡》演员名单发现,洪凌当初在《运之河》中担任C角,如今,经过舞台磨练的她将担任B角。仝濛在《运之河》是宇文化及的B角,在《郑和》中则独挑大梁演起了“反一号”周禹清。《鉴真东渡》中,仝濛更将担任“男一号”鉴真的B角。借助外力、激活内存,江苏探索出了一条本土歌剧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在业内专家看来,江苏近年来打造的这几部原创歌剧以艺术性、思想性为主导,以世界性、民族性为起点,以原创性、地域性为抓手,可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成功范例。(董晨)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