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中山市发布孙中山学术史研究两项重大成果

2016年11月17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16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孙文全集》和《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以下简称《口述史》)先后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发布。其中,《孙文全集》由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黄彦主编,该书共20册、1200万字;《口述史》由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主编,共12册,300万字。国内孙中山研究方面专家称,这是近年来孙中山研究中最重大的两项研究成果。

  国内多位研究孙中山的专家对《孙文全集》给予高度评价,称它是全面了解和研究孙中山思想与生平事业的基础文献,也是国内目前资料收集最齐全、考订最严密的一套孙中山全集。

  黄彦说,孙中山先生长期为革命而颠沛流离,到过不少国家,又担任过国家元首和大元帅,许多中外文报刊都有关于他各种著述的报道,一些国家的公私档案机构也收藏有他的著作资料,“但这些资料数量大又分散于各地,搜集起来难度很大。我退休后,没有其他事情干扰,就自己动手或请朋友帮忙来搜集材料,最终在《孙文全集》中新增加的材料有上千篇之多,主要是外文材料。”

  据胡波介绍,《口述史》历时4年完成,通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自我陈述的形式,力图建构一个比较完整的孙中山研究学术史立体框架,内容包括孙中山研究的时代背景、主要成果、代表人物、个人感悟、创新与发展等,通过十多个方面的研究和总结,力求全面反映近百年来海内外孙中山研究的历史和现状。

  据了解,中山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研究,在辛亥百年纪念活动之后,中山市就推动建设孙中山研究数据库和孙逸仙图书馆,2012年又启动了《口述史》项目。

  胡波说,很多专家认为他们既抢救和保护了资料,也为后辈积累了宝贵的研究财富,这在孙中山学术史研究中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采访中国人民大学的前校长李文海时,适逢李文海校长刚刚做完手术,身体很不好,但他明白我们的来意后,立即表示可以接受采访,采访完大概一个月,他就在北京逝世了。”胡波说。(高薇 罗丽娟)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