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交流缤纷多彩 “中拉时间”再启新篇(图)

2016年11月17日 11: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月7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孔子学院在友谊公园举行的“欢庆春节”庙会上,一位观众为舞狮拍照。(资料图)
    2月7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孔子学院在友谊公园举行的“欢庆春节”庙会上,一位观众为舞狮拍照。(资料图)
    9月4日,智利“中国音乐小组”到“中华文化讲堂”现场交流技艺。(资料图)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1月19日至20日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为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第三次访问,此行被媒体称为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之旅。

  中国与拉美虽相隔太平洋,路途遥远,但近年来,伴随着中拉经济合作拓展与高层交往日益频繁,中拉关系发展迅速、不断升温。文化交流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而绚丽的姿态,为进一步夯实中拉友好的民意基础、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举办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得到与会国家的热烈响应。今年以来,由中国文化部主办、国内外相关单位协同发力、涉及拉美和加勒比近30个国家的“中拉文化交流年”,在中国多地和拉美及加勒比诸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令中拉缤纷多元的文化与悠久的人文历史彼此引发广泛关注,心与心日渐贴近。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多边综合性文化活动,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围绕“请进来”和“走出去”两大主线,举办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文明对话、人文交流、旅游推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文化、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传媒、旅游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交流项目达上百个。

  “请进来”部分,从10余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优秀艺术团体、在华留学生,以及中国著名钢琴家郎朗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联袂带来的“中拉文化交流年”开幕式演出,到北京、上海举办的“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从5月集中亮相的拉美及加勒比音乐节、加勒比美食文化节、加勒比电影节,到包括“拉美及加勒比当代艺术展”“拉美及加勒比风情纪实展”“拉美艺术季回顾展”三大部分的“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系列展览,再到哥伦比亚“激情加勒比”舞蹈团走进北京三里屯街道社区,古巴李斯特·阿方索舞蹈团到北京延庆精彩献演,拉美和加勒比乐队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掀起了拉美及加勒比文化风潮。面向民众、走近百姓的交流活动贯穿始终,令人们近距离领略热情奔放的拉美艺术。

  “走出去”的项目同样异彩纷呈。从今年初开始,中国歌剧舞剧院、吉林省歌舞团、浙江婺剧团、河南艺术团等众多艺术团体在约20个拉美国家开展了近50项“欢乐春节”活动,尽展中国文化迷人风采。贯穿全年的“中国文化拉美行”由文化部与国家文物局、国家艺术基金会、社科院等机构合作,组派中国文物精品展、中拉文明互鉴展、奥林匹克美术大展、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等项目和团组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巡演、巡展,并配合展演举办讲座、研讨、大师班等活动,令拉美人民深入理解中国文化。此外,还有郎朗8月在阿根廷、智利等国的巡演和交流,10月中国多家文化企业在哥伦比亚参加的第二届南美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中国之夜”主题活动,10月底在阿根廷启幕的“中拉文化交流年”青岛交响乐团拉美巡演,以及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皮影剧团即将赴智利、哥伦比亚的演出等,一系列项目遍地开花,为中拉文化艺术交流掀起一场又一场的高潮。

  习近平主席此行访问的三个国家,与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亦往来频繁、亮点频出,在中拉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佳话。

  中国与厄瓜多尔文化艺术交流和教育培训基础良好,厄瓜多尔先后派出过教育、医学、文化代表团访华,厄多位画家在中国举办画展。2015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访华期间,中厄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2015年1月,为庆祝中厄建交35周年,美丽天津艺术团赴厄演出;2015年4月,北京语言大学和厄瓜多尔基多圣佛朗西斯科大学共同成立“拉美语言文化中心”;2015年9月,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厄瓜多尔当代艺术特展在华举办;2016年2月,中国艺术团“欢乐春节”演出在厄首都基多国家剧院精彩呈现,随后,中国电影展、中厄陶瓷精品联展等活动陆续展开。今年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厄瓜多尔艺术家参与了多项展演。

  中国和秘鲁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走在利马街头,随处可见中餐馆,太极拳、武术等中国文化深受秘鲁人民喜爱,文化演出团体互动交流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亮点。2016年正值中秘建交45周年和“中拉文化交流年”。除了“欢乐春节”演出和展览,由中国和秘鲁戏剧艺术家合力打造的西班牙语版中国话剧《乌合之众》5月在利马中秘友谊馆首演。此外,2016年秘鲁“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以中国广东地区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秘鲁最大的华侨华人社团“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北京市文化局等联合主办的“钧天云和”乐团中国古琴音乐会,在秘鲁文化部电影厅举办的中国电影节,以及10月、11月亮相的“中国当代水彩画展”“中拉5000年文明互鉴展”和“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等,都为秘鲁民众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平台。

  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当前,两国文化交流更加密切。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拉美大师系列展览之“何塞·万徒勒里作品展”分别在北京、江苏、上海展出,多角度展现艺术家创作生涯和心路历程;9月在圣地亚哥总统府文化中心开幕的故宫博物院“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不但凭借珍贵展品吸引观众,还囊括中国电影周、系列讲座、文艺表演等活动。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华文化讲堂”系列讲座首次来到智利,于9月3日至6日在总统府文化中心举行了3场活动。11月2日,讲堂再次走进拉丁美洲大学排名第二、智利排名第一的智利天主教大学,带来名为《交响乐在中国》的讲座。10月31日至11月6日,唐山皮影剧团受邀参加在智利麦哲伦大区举办的“天涯艺术节”,并在首都圣地亚哥、滨海城市维尼亚德尔玛演出两场。(静水)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