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不二兄弟”组合:探索中美音乐融合

2016年11月17日 13: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和音乐有着不解之缘。5岁有了第一把吉他,18岁进入音乐学院学习录音艺术,21岁在震后的汶川支援音乐教育,24岁在北京开始声学设计创业,26岁留学美国学习音乐制作,28岁遇上我的音乐合伙人靳宇辰组成了“不二兄弟”组合。在生活中,我是一名建筑声学工程师;在音乐里,我自弹自唱创作歌曲,兼职全球音乐专访记者、音乐制作人。我一直希望在我们的音乐中展示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融合之美。

  我的第一把吉他是5岁时父亲从国外带回来的。那时,幼小的我尚不知这六根琴弦的奥妙,直到10岁才开始真正接触它。追逐着音乐,童年一晃而过,我也进入音乐学院,继续我在音乐录音以及声学方面的钻研。

  尝试中西合璧,是在高中的时候。在一次与父亲的即兴切磋中,我们发现快板、乡村以及布鲁斯摇滚的融合效果出人意料得好,这推进了我后来在美国对这些音乐的探索。出于对专业知识以及音乐创作的更高追求,我踏上了留学的征途,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声学工程与音乐制作专业。在皮博迪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制作期间,我对美国乡村民谣和上世纪70年代流行的爵士乐感受极深,这些音乐流派中蕴含的美国历史文化深深迷住了我。

  毕业后,我有幸接触了许多美国音乐制作人,并加入了美国第二大媒体传播公司Cumulus,以全球特约音乐专访记者的身份参与了美国三大商业音乐颁奖典礼——格莱美、全美音乐奖和世界顶级时尚音乐盛典。在此期间,我采访到了多位好莱坞明星和一些外国歌手。

  2014年,在华盛顿美东二十校联合春晚表演晚会之前,我结识了靳宇辰,这次偶然结识催生了当晚演出中的“最佳即兴组合”节目,更促成了后来“不二兄弟”组合的诞生。“不二兄弟”此后在纽约林肯大剧院、波士顿哈佛学院桑德思剧院、华盛顿大学李斯纳剧院等美国东海岸的舞台上频频露脸。

  现在,“不二兄弟”依然在不断开拓新的表演风格和音乐特色,打造动人的作品。2016年夏,“不二兄弟”团队在北京和纽约完成了全新单曲《红秋裤》的编曲、录音以及MV制作。在未来,“不二兄弟”会继续突破中美、中外文化间的藩篱,把各国音乐和文化中的元素呈现到音乐作品中。“不二兄弟”也会不懈努力,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歌声、琴声、快板声传播到全世界。(作者简介:刘天奕,音乐“唱作人”,“不二兄弟”组合成员之一)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