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泸州小伙让油纸伞成了“爆款”产品(图)

2016年11月17日 13:4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毕原绅在制作油纸伞。(受访者供图)
毕原绅在制作油纸伞。(受访者供图)

  最近,毕原绅忙得不可开交,10多种油纸伞新品要上线、“双11”促销、跟进产品升级进度……毕原绅的父亲毕六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分水油纸伞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在泸州,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帮着父亲把油纸伞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去年,六福油纸伞的年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

  分水油纸伞后继乏人辞职回乡当伞匠

  2007年,毕原绅从电子科大毕业后,进入了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事业上顺风顺水。同一时期,父亲的油纸伞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2008年,泸州市江阳区分水油纸伞制作工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后,油纸伞的发展迎来曙光,但也让毕六福犯愁了:由于业务量猛增,作为伞厂厂长的他急需一个助手来打理伞厂,也需要传承人来接班。

  同年10月,毕六福希望毕原绅放弃工作返回伞厂。“当时我的内心相当挣扎,说实话挺不愿意的。”父亲接连打了十多个电话,讲述多年来在油纸伞工艺传承上的艰辛,这也让毕原绅想起小时候跟着父亲学艺的时光,每次看到父亲聚精会神地做油纸伞,毕原绅总是忍不住让父亲教他两招。

  童年时代的毕原绅,已经感受到老伞厂经营的困境,“申遗前的十多年,是最艰难的时期,镇上的年轻人没人愿意做伞,情愿出去打工,只有父亲和母亲带着几个师傅坚持做了下来。”据毕原绅回忆,最困难的时候,伞厂连工资都发不起。“如果我不回去,父亲一辈子的心血和家族的努力,都将白费。”

  当毕原绅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时,她毫不犹豫地支持,就这样,夫妻二人毅然放弃舒适的白领工作,返回家乡油纸伞厂,毕原绅成了厂里最年轻的一名制伞匠。

  互联网销售挖掘个性化需求

  2009年,毕原绅回到了家乡,用了3年时间,跟着父亲系统地学习如何从选料到做成一把油纸伞。“以前学的都是皮毛,没有了解精髓。”毕原绅介绍道,手工油纸伞的工艺非常繁琐,锯托、穿纹、网边、糊纸、扎工、晃油、箍烤……每个环节都十分考手艺,“光制作伞坯子和衬子,就有20多道工序,糊好的雨伞先阴干,再以七八十摄氏度的炉火烘烤、定型,给伞面上桐油,用量多少,光滑和均匀的程度,都会影响到伞的美观……”

  但令毕原绅失望的是,当地很多商家打着非遗的旗号,销售质量参差不齐的油纸伞,让消费者难以分辨,而自己辛辛苦苦做的油纸伞却被埋没。毕原绅立刻察觉,只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2010年,毕原绅牵头成立泸州市江阳区毕六福伞业有限公司,整合了油纸伞的制作、销售、推广、展示等环节,致力于提升分水油纸伞的知名度,传播油纸伞文化。“油纸伞虽然已经拥有‘国家级非遗’的光环,但销量上升缓慢,尤其是油纸伞的花色和图案没有太多的改变。”于是,毕原绅开始尝试创新。

  在制作环节,毕原绅在传统花鸟、风景的图案基础上,尝试加入了现代的喷绘、彩绘的方式,以扩大市场。2011年前后,六福油纸伞开始“触网”,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毕原绅开了个淘宝店,店铺的设计、推广和运营都由他一人包揽,他的爱人则当起了客服。一年后,网店的经营小有成效,开始有江浙一带的商人来找毕原绅谈代理合作,这也让夫妻俩经常忙得连轴转。“要想扩大规模和品牌知名度,必须要有专业的团队”,2014年,毕原绅开始招兵买马,逐渐把团队扩大到8人,美工、设计、运营、客服、物流,一应俱全。

  去年,六福油纸伞的年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大关,网络销售额占3成,平均每年保持30%的增长幅度,“预计未来的增幅更大。”除了在网上卖油纸伞,毕原绅还通过分析消费者的偏好,推出个性化产品。“比如我们会根据季节的变化,设计具有不同季节特征的图案,这是我们有意推出的‘爆款’产品。我们还会分析网页的点击转化率,了解市场偏好,研究哪一类产品能迅速引起市场反馈。”毕原绅表示,下一步还将针对不同的城市,推出不同的产品。(秦勇)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