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400年古老潮剧成链接海内外潮人亲情纽带

2016年11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1月19日电 题:400年古老潮剧成链接海内外潮人亲情纽带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潮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老潮剧随着潮人的足迹漂洋过海,随着时间的推移,古老潮剧成链接海内外潮人亲情纽带。

  记者近日从广东潮剧院获悉,该院今年组团赴新西兰、新加坡等开展潮剧对外交流,期间传统潮剧经典剧专场演出受到热捧,还与新加坡戏曲学院共同探讨了潮剧表演艺术的创新和创作。11月剧团将赴马来西亚进行潮剧对外交流。如今的潮剧,已不单是一个地方的古老剧种,还成为在异国他乡的潮籍乡亲文化交流的一种形式。

  年过五旬的江坤华是马来西亚的第二代潮籍华侨,他对记者说,由于父辈重视潮汕文化的传承,他从小就对潮剧着迷。

  他说,在马来西亚华人聚居的地方,不管是庙会还是寿宴,只要有潮剧戏班,他都会去听。现在推出了很多新的潮剧,有创新也有继承,剧情更加紧凑,但唱念做打、行头唱腔依旧,潮韵潮味很足。江坤华说,在东南亚地区,像他这样的戏迷不少,大家都通过潮剧等潮汕传统文化感受家乡的气息,延续乡情。

  新加坡的潮剧联谊社创立于1984年,该社团努力培养年轻一代对潮剧的兴趣。潮剧在新加坡一直被纳入国家的文化发展规划,当地的潮剧表演团体经常被安排参加大型文艺活动。

  联谊会负责潮剧部的陈老师多年前移居新加坡。71岁的陈老师说,听到潮乐就像回到了故乡。他说,有些新生代的潮人小朋友已经不会说潮州话了,父辈们会让孩子到潮剧班去学习、去看,学说潮州话,了解家乡文化。如今他的三个女儿和一个孙子也爱上了潮州曲艺,成为联谊会里的艺术骨干,他的女儿陈秀华还经常登台献艺。

  美国华侨陈玩娇不仅自己喜欢潮剧,还带着年仅6岁的小孙女回乡拜师学艺。她说,希望孩子通过潮剧多了解家乡、不要忘记根在潮汕。

  今年82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传承人之一姚璇秋告诉记者,“汕头市潮剧研究传承中心"设立之后,采取抢救性传承保护和生产性传承保护并重,让不少古老的经典剧目重现舞台,青年演员的优异表现也让她看到了潮剧未来的希望。她表示将多做些传承工作,把自己的毕生“功力”倾囊相授,让潮剧焕发出更绚丽的光彩。

  如今,许多海内外的潮人都是借着潮剧潮曲寄托乡情的,潮剧、潮音海内外的潮人的心与故土联结在一起。((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