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绵阳女孩:把阿拉伯文化元素雕绘上中国葫芦

2016年11月22日 14:1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谢沅均在创作中。受访者供图
谢沅均在创作中。受访者供图

  出生于“葫芦世家”的谢沅均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绘艺术”第六代传承人。葫芦雕绘这门民间艺术已经口传心授将近千年,而谢家六代从事这门艺术也有近百年。一般的葫芦雕绘,以线描、点烙为主,谢氏葫芦重在雕绘,他们的作品刀法精湛,线条明快。

  2014年,谢沅均到迪拜开了一间工作室,主营葫芦雕绘和室内设计。这个绵阳女孩,将中国传统的艺术带到异国他乡,与阿拉伯文化元素碰撞出火花。

  初到迪拜4个月才“开张”

  从2010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谢沅均接过父亲的班,把葫芦雕绘拿到新加坡参展,“当地有很多华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浓厚的感情。”谢沅均说道。

  但在新加坡,远远不能满足谢沅均的“野心”——她想把葫芦雕绘艺术传播得更远。一天,一个在迪拜工作的朋友跟谢沅均聊起迪拜,“我对这个沙漠中建起来的城市颇有兴趣,所以就有了大胆的想法,把葫芦、绘画这些中国传统的文化带过去试试看!”

  2014年,谢沅均背上行囊,一个人前往中东。但迪拜与新加坡差别太大了,谢沅均不得不挨个去介绍中国的葫芦艺术。刚开始的时候,“连续两三个月都无人问津”,谢沅均葫芦雕绘的业务完全处于零进展,“很沮丧,无数次想放弃。”4个月后,生意才有了转机,可第一个顾客却是中国人。谢沅均开始在迪拜当地的网站打广告,做推广,不断地找朋友介绍,情况终于渐渐好转。

  把阿拉伯文化元素雕绘上中国葫芦

  2015年年中,谢沅均迎来一个迪拜客户,在给他做室内设计时,谢沅均向他推荐了两个葫芦,她将阿拉伯文化元素画在了葫芦上,这位客户立刻就被吸引了。

  在葫芦上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外国人似乎更容易接受。今年6月,谢沅均迎来了“大客户”——一个石油商人。原来,这位客户的小儿子最喜欢看动画片《葫芦娃》,他想给小儿子开一个葫芦生日派对。这位石油商人向谢沅均订了20个葫芦,每个葫芦开出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但要求在葫芦上雕绘阿拉伯文化元素。

  谢沅均请父亲谢咏言帮忙设计葫芦的样式。但谢咏言知道这事后,很不高兴,“中国葫芦不讲中国故事,那还叫中国葫芦吗?”但谢沅均已经与客户签单了,客户一个月内就要成品,如果父亲实在不同意的话,只有用机器电脑做。听到女儿的这个想法,谢咏言急了,“电脑机器生产出来的只能叫产品,哪能叫艺术品!”谢沅均与父亲沟通了半个月,终于说服父亲,融入阿拉伯文化元素的葫芦也一样美。

  最后完成的葫芦画上,一面画酋长的画像,一面画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如龙牡丹等。拿到葫芦的石油商人高兴极了。谢沅均的劝说和坚持也让谢咏言明白,传统文化如果只是传承不创新,喜欢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现在,谢沅均的工作室经营得还不错。“一般绘画的葫芦在迪拜能卖2000到6000迪拉姆,精雕刻绘的都在1万迪拉姆以上,小挂件能卖到几十到几百迪拉姆。”遇到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客户,谢沅均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葫芦在中文里是福禄的谐音,人们一直拿它趋灾避邪祈求幸福。

  谈到未来的规划,谢沅均说道:“家传的葫芦文化还是需要我去传承,必要的时候我会选择回国。”(秦勇)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