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温州肯恩大学:“送出去”“引进来”促进文化交流

2016年11月23日 11:24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肯恩学生在交流。图片由温州肯恩大学提供
肯恩学生在交流。图片由温州肯恩大学提供
外国学生在肯恩体验毛笔运用。图片由温州肯恩大学提供

  近日,温州肯恩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开始着手明年春季交换生相关事宜,这意味着温肯和美肯将迎来新一轮文化交流。

  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也是教育部扩大教育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中外合作办学重大项目,是浙江省迄今唯一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

  把温肯生“送出去”感受美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把美肯生“引进来”体验中国文化,为外教展示中国文化内涵,素来是温州肯恩大学打造具有世界级教育水平国际化大学的重要举措。对外文化交流,是一种途径,更是一种精神。

  温肯生赴美交换学习

  “出去代表中国人,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

  2016年2月8日,猴年新春第一天,温肯学生钱怡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新泽西州,与同学围坐一起,吃着年夜饭,在电视机前看重播春晚中火红喜庆的节目。

  “春节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无论身在哪里,都会记着这个日子。” 温州肯恩大学钱怡峥说,自己大三下学期作为交换生赴美国肯恩大学就读,才短短几个月就迎来了春节。美国肯恩大学专门为来自中国的学生举办了猴年午餐与庆祝活动,让温肯生感受到浓浓春节气息。

  当天下午,在中国学生的帮忙下,美国肯恩大学学生中心到处涌动着“中国年”的元素。中国特色的歌舞、传统喜庆灯笼、十二生肖横幅等吸引了不少美肯师生眼球。美肯教授与温肯生热烈探讨十二生肖文化,并摸索着计算出自己的本命年,大呼:“好玩、有趣。”

  那样的一幕幕至今印记在钱怡峥脑海中。对她而言,这场春节庆祝活动不仅是美肯对中国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它超越了活动本身,给予美肯生与温肯生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上的亲密交流。”

  文化,深邃宽广,一种以精神文明为导向的融汇和渗透。于两国大学生也是拉近距离、增进了解的最佳桥梁。在美肯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上,一堂毛笔课让美肯生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温肯生铺开卷纸,泼墨挥毫,充满香味的中国字呈现眼前时,美肯生便瞪大双眼,叹服:不可思议。“在中国毛笔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在2200多年前的战国,中国古人就开始把兔毛扎到竹签上,做成了第一只毛笔。初期的刷子粗糙而简单,后来有人用鹿毛和羊毛的混合制成毛笔。也有记载古人有用人的头发或者胡须制成毛笔的……”现场有温肯生细细讲解起毛笔的历史。

  “毛笔对美国人来说很新奇。” 钱怡峥表示,多数人惊讶于如此细软的笔怎么能写出字,并对汉字的笔画顺序感到茫然。温肯生会很耐心地讲解并示范。

  王勤武是与钱怡峥同批的交换生,交换期间在美肯招生办做学生助理工作。有一次,一位美肯生让他帮忙取中国名字。“我给他取了‘小帅’,然后向他解释‘帅’的意思,当他听说这个名字代表自己很帅气很酷的时候,特别开心,还四处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中国名。”王勤武高兴地说。

  “出去就代表中国人的形象,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王勤武说,中美两国文化差异比较大,外国友人经常借助中国学生去了解中国文化,因此自己的“形象”尤为重要。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土,语言、文字等等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他自然就担当起中华文化大使的职责。“他们都是通过新闻了解中国,所以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不会太全面。比如说,他们会问我中国人是不是都喜欢吃狗肉之类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向他们说明,往大了说去,这关系到我们国家在他们眼里的印象。”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温肯每年都有一批交换生赴美学习,今年9月共有118位学生申请赴美,占全年级四分之一。该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老师李若婷表示,越来越多的学生与家长青睐这种体验,因为学生在感受美国大学生活、增加人生阅历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明确自己今后就读方向,对中美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也有深远的意义。

  美肯生来温感受中国文化

  “在中国,我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色香味”

  教室里,茶具在茶艺师手里翻转,阵阵茶香弥漫。幽雅飘逸的茶道精神展示、典雅悠然的茶艺表演,灵动高雅的艺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美肯生。John Simonds静静地坐着,在茶香中,感受中国茶文化的浸染。

  这是温肯为美肯交换生开设的中国文化课之一。热爱中国文化的John Simonds生平第一次欣赏到茶艺。“美国也有茶,但都是大范围机械加工生产的,喝茶的人看不到茶叶。”John Simonds坦言,自己虽不能真正领略中国茶道的精髓,但通过茶艺展示能亲眼看到茶是怎么来的,还能在跳舞的茶叶中看到茶在树上的样子,特自然,特亲切, “泡”出中华文化味。

  作为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John Simonds对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来到中国,自然不会放弃四处游历的机会。国庆小长假和中秋节,他参加了温肯组织的文化旅行活动,走访了北京、上海等地,亲身体验中国不同地区的特点及中国包罗万象的文化特色。

  一条腾飞的巨龙,在千里关山、万里寒漠中,在朗朗青天下,在巍巍大地上奔腾跌宕。到北京,John Simonds印象最深的是爬长城,“感觉自己登上了云端。” 他至今记得登长城的体验:“有人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当时觉得自己蹭蹭蹭一下子就上去了,也没觉得很累。我很奇怪为什么中国人用‘爬’来形容登长城。因为很费力吗?”……John Simonds滔滔不绝谈论着,带着美式幽默,带着对中国文化的解读热情。

  William Hersom是亚洲学专业学生,来温肯源于“去中国是夙愿”。William Hersom通过网络游戏接触到亚洲文化,曾叹服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于是课外翻阅了不少有关中国文化书籍,包括朝代故事等。

  在温肯期间,William Hersom 体验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如中秋佳节赏月吃月饼等。“在中国,我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色、香、味。”

  2015年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学校学生会为留学生组织了元宵晚会,让留学生在派对中学习如何做汤圆,体验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2016年春节期间,学校为国际留学生安排了一次特别的体验,在中国同学家里寄宿一起过春节。12位留学生到8个不同的中国城市,在中国学生家里度过了他们的第一个中国新春。

  事实上,走在温州肯恩大学校园里,迎面不时会走来异国面孔的学生,不仅为中国学生提供与外国学生接触的机会,还增进各国文化的交流。

  外教体验系列中国文化游

  “中国是个奇妙的地方”

  温州肯恩大学的创办,就是为了让中国学生在国门内就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美国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实施全英文、小班化美式教学,现在拥有全球招聘的外籍专任教师90名。学校为外教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如雁荡山楠溪江山水游、文成安福寺之旅、植树节种树活动、端午观赏划龙舟、非遗文化博物馆参观并学做米塑等,不仅丰富了外教的业余生活,也搭起一条中美文化交融的桥梁。

  “这是雁荡山,瀑布像云一样飞下来,但是当天风太大了,往上倒着吹上去,很壮观。”“这是古村落里400多年前的教室,很有中国韵味。”……Eric拿着手机,一边秀着自己拍的照片,一边兴奋地谈论前不久参加雁荡山和楠溪江山水游的所见所感。

  Eric是温肯经济学教授,这是他来中国的第二年。虽然在温州时间并不长,但是温州的人文风情早已尽收眼底。

  “我特别喜欢楠溪江的竹排漂流。”在Eric眼里,楠溪江是一片美丽的净土。坐在竹排上,两岸风景如画,清澈的江水倒映着四周的青山、天上的白云、岸边的滩林和奇峰怪石,它们一起在水中起伏、摇摆。“置身其中,简直就像戏剧性的设计。”

  游走在芙蓉古村,Eric又被这历史悠久的古村深深吸引。错落的古瓦屋顶、鹅卵石铺就的道路、长着青苔的石缝间隙,时光仿佛踏着这些古朴之物缓缓而来。沿途走去,村内沿寨墙筑沟,将溪水引入,宅边、道旁清流涓涓,湖水、亭子、古树、石桥、油车、老人、狗,一一邂逅。

  美景自然不能缺少美食。温州当地特色海鲜也让Eric念念不忘:“说实话,吃了温州的海鲜后,我就看不起我们美国Fish sticks了,那不是海鲜,哈哈哈……”说着,Eric教授情不自禁笑起来。

  David是温肯人文学院副院长,来温州不到一年时间,却爱极了“温州味”,他的普通话也是相当溜。

  “我喜欢走街串巷。”David常常独自徜徉在茶山街道,走进朔门街、五马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与当地百姓谈天说地。“我觉得在温州很有安全感,小城市热闹,人也特别热情,那样很自然、很舒服。秋天来了,所住小区内桂花飘香,更是让他欢喜。不过,他说,很可惜温州话太难,他完全听不懂。

  去年,David 游玩了永嘉县丽水街后意犹未尽。“我想一个人再去丽水街住一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David一直想找机会完成这个心愿,不过他强调“一个人”去,“哦,那是因为中国是个奇妙的地方,我想看看一个人会发生什么。”(华晓露)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