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泉州籍马来西亚作家朵拉:华文文学是我的精神故乡

2016年11月23日 13:5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朵拉(中)与泉州作家代表合影留念
朵拉(中)与泉州作家代表合影留念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文/图)21日下午和晚上,泉籍著名马来西亚作家朵拉先后走进华侨大学和泉州师院,围绕为什么坚持用中文写作的主题,与广大师生分享文学艺术创作心路。

  “华文文学和水墨世界是我的精神故乡。”朵拉说,人在海外,坚持用中文写作,体现一个作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自己也是有了华文文学的滋润和中国水墨的慰藉,才得以长年在精神故乡里行走,备感幸福。“小时候,泉州南音和惠女服饰,就根植在我的内心,一回到家乡泉州,我的心灵便与这里的文化融为一体,既感到亲切,也丰富了我的创作素材。”

  朵拉原名林月丝,祖籍惠安,身上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自幼听南音感受悠悠的乡愁,这种割舍不了的爱国情感和思乡情怀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正是这种游子的乡愁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认同,促使朵拉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中文耕耘自己的精神世界,迄今为止,她已出版47部作品集,在海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朵拉特别擅长散文和小小说创作,其小小说作品被收入中国、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的大学教材、中学教材以及马来西亚当地中文教材。

  朵拉多才多艺,她不但擅长写作,而且是个很有成就的画家,曾在亚洲各地举办美术联展超过30次,此次回泉就是举办水墨绘画作品福建巡展活动。

  此外,她在书法、茶艺、园艺、美食、唱歌等方面也表现不俗。她的《小说吃》在海内外有三个版本出版,此书专门研究美食文化,深受广大读者好评,“表面上写的是吃吃喝喝,实际上品味的是文化、是人生、是健康生活”。

  “中华文化是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朵拉说,在海外中华文化的氛围远不如国内深厚,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在家里营造出中华古典艺术的学习氛围,触动更多的创作灵感。

  有评论认为,朵拉的画属于文人画,在文学和绘画之间游走的朵拉,是一个打破文学自我设限的成功典型。她丰富的文学经验,融入她的水墨,深化了她对绘画的理解和表现。实际上,在海外学国画并不易,“文房四宝都凑不齐”,要拜师学艺更是困难。“因为完全没有机会受专业训练和系统学习,势单力薄反而产生一种力量。”惠安女的坚韧、勤劳、忍耐在朵拉学画上得到充分展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