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印尼侨领麦培满:“文化工作爱好者”的幸福感

2016年11月25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麦培满(前排左三)出席首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晤(受访人供图)
    麦培满(前排左三)出席首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晤(受访人供图)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印尼侨领麦培满:“文化工作爱好者”的幸福感

  作者 付强

  印尼华裔麦培满常称自己是“文化工作爱好者”。

  他是诗人、慈善家,也是印尼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说起盆景园艺、茶道、书法、绘画、收藏,他样样如数家珍。

  而真正熟悉麦培满的人,则称他是印尼与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议日前于北京举行,印尼代表团团长麦培满提出不少文化交流方面的议题,核心是如何推动中华文化在印尼更好传播。

  “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区域,而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除了经贸合作,印尼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也应踏上‘一带一路’这艘船”,麦培满说。

  不过他也坦言,两国在传统文化上虽有悠久渊源和丰厚底蕴,但中华文化在印尼曾长期断层,重拾中华情结任重道远。

  “我的儿子不懂中文,像他这样的印尼华裔还有很多。通过更加多元的途径,让印尼华裔客观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有助于中华文化在印尼华裔间的传承”,麦培满说。

  和不少印尼华裔早年间的经历类似,麦培满一度生活贫苦,不过他始终没有放弃奋斗。从粮业批发商的小职员做起,麦培满在商场摸爬滚打,直到上世纪60年代投身房地产业,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事业有成后,钟情文化的麦培满将目光投向印尼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他发起成立印尼—中华民乐团,多次促成两国艺术家互访,屡屡组织中国古筝、民族歌舞等演出走进印尼。

  就在11月初,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携原创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访问印尼,这场收获印尼各界好评的演出离不开组委会主席麦培满的精心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年逾古稀的麦培满虽是一名佛教徒,多年来却倾力为印尼与中国穆斯林文化交流奔走。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中国也有人数众多的穆斯林群体。“印尼穆斯林非常崇敬郑和,不仅因为他是穆斯林信徒,更因为他七下西洋传播的和平与友谊”。麦培满认为,以穆斯林文化为平台,描绘当今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国形象,促进印尼与中国的民间文化交流,不失为很好的沟通渠道。

  2012年,麦培满发起了“回到远方”印尼穆斯林访华活动,率领印尼伊斯兰教法理事会友好亲善团来到中国泉州、厦门、西安和北京。

  “耳濡目染才是最好的宣传”。麦培满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看到近1300年历史的西安清真大寺依旧保存完好,看到北京牛街礼拜的穆斯林民众个个精神焕发,访华团成员都发自内心地感慨,中国的宗教政策“并不是某些西方国家宣传的那样”。

  麦培满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印尼和中国宗教界也应考虑如何发扬宗教人文精神,为促进两国文化对话、增进民间友好助力。

  有人曾问麦培满,“做了这么多事,有没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这位73岁老人的回答是,“被误解时会觉得累,但我有一种幸福感。为所在国、为祖籍国,我都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