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对接“一带一路” 黄冈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

2016年11月25日 15:27   来源:黄冈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实现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宏伟愿景,根基在于民心相通。

  促进民心相通需要文化的力量。黄冈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外事侨务部门可利用涉外资源丰富、舞台宽广的独特职能优势,在对接“一带一路”,服务黄冈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展现有力作为。

  服务对外文化宣传推介。黄冈是一片文化沃土,多种文化元素交织,包含文化、教育、旅游、影视等领域在内的广义文化综合体。“一带一路”建设为黄冈文化走出国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外事侨务部门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树立世界眼光、开放眼光、全球思维、战略思维,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和我市兴文建设需要,注重打好黄冈品牌、讲好黄冈故事、传播黄冈声音、推广黄冈文化,科学合理利用已有资源,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更加联动、更加立体、更加开放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积极为政府组织、文广传媒企业等主体对外文化宣传推介提供优质高效的出国(境)服务,通过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支持我市文化代表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开展文化演出交流活动,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支持文化传媒企业积极参与“影视桥工程”“书香工程”等人文项目建设,逐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文化交流,加快文化理念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特别是要积极推动以黄梅戏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东坡赤壁为代表的东坡文化、以李时珍《本草纲目》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以红安将军县为代表的红色名人文化、以四祖五祖为代表的佛教禅宗文化、以红安绣活等为代表的文化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友人了解、推介、传播黄冈文化。

  深化友城文化交流合作。友城文化交流是增进城市间民心相通、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服务地方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路径。

  我们注重把黄冈文化作为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缔结友好城市的基点,目前已与12个国家的15个城市(地区)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波兰皮亚塞赤诺市、菲律宾依木斯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与皮亚塞赤诺市结好以来,双方文化交流活跃、途径广泛、成果丰硕,我市2次派遣文化代表团赴波巡演和传播黄梅戏文化,皮亚塞赤诺市派遣代表团来我市参加东坡文化节演出活动、邀请我市青少年赴波参加体育赛事等频繁的文化交流,极大地提升了黄冈文化在皮亚塞赤诺市的吸引力,加深了两市人民的互信与感情。

  与依木斯市结好以来,双方在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友好学校结对交流、中小学教师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成为两市交往的亮点工程,两市青少年在语言交流理解互信、文化认知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我市文化代表团赴菲律宾开展多场文化交流演出活动,推广以黄梅戏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受到热烈欢迎,引起巨大反响。

  “十三五”时期,我市要继续秉承互利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与友城已达成的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不断创新友城文化交流形式和内容,扩大友城文化交流深度和广度,同时争取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扩大黄冈文化辐射,让黄冈文化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提升影响。

  发挥华人华侨独特优势。华人华侨是宝贵资源,具有独特优势。我市现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9万多名,其中老华侨华人2.8万多名,新移民6.2万多名,部分华人华侨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他们深度了解住在国的传统文化、语言文字、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法律制度、文化艺术等,与住在国当地民众存在“文化共识”,虽身居异国他乡,但与祖国血脉相连,是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实践者。华文教育连续多年在我市成功举办就是最好的例证,是我市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一个重要的间接渠道,更是展示黄冈地方特色文化和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

  2007-2015年连续9年来,在海外“黄冈帮”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我们牵线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团侨社,承办9批海外华裔青少年共500多名师生到我市开展“中国寻根之旅”黄冈夏(春、冬)令营活动,活动贯彻“游教结合,寓教于游”原则,营员们来黄冈学习书法绘画、武术舞蹈、黄梅戏等黄冈地方特色文化,参观遗爱湖、东坡赤壁、四祖寺等黄冈著名文化景点,感受的是愉快的文化寻根之旅,增强的是文化的认同感,全面提升了黄冈文化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形成了共同的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华裔青少年作为新生代力量,为黄冈文化传播海外积蓄了人力资源,华文教育作为侨务工作品牌,为黄冈文化传播海外提供了重要载体。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继续挖掘华人华侨文化优势,积极利用华中师范大学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黄冈华文教育基地的契机,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继续与沿线国家城市加强在华文教育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流,推进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让黄冈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大放异彩。(作者张煜 单位:黄冈市外事侨务局)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