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反映海外侨胞文学《今夜无人入睡》山西开研讨会

2016年11月28日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太原11月27日电 (记者 李娜)中国首部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亲情中华”活动为轴线、反映海外华侨华人奋斗历程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今夜无人入睡》作品研讨会27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

  据了解,2016年2月,山西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张敬民受中国侨联邀请,带领山西广播电视台《歌从黄河来》栏目组随“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意大利、匈牙利进行慰侨演出。在17天中,张敬民走访了7座城市,采访了上百位华侨华人,收集6万余字素材,历时4个月完成了《今夜无人入睡》,全书共26万字。

  书名由中国侨联主席林军题写。该书是张敬民“中西文化比较”研究课题的一部作品。该书为日记体,笔触细腻,结构紧凑。

  27日,在研讨会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表示,《今夜无人入睡》所反映的文化现象以及责任担当,引起了思考,并促使交流。

  山西各界学者、作家也对《今夜无人入睡》给予了高度评价。“作者有着观察与思考并重的格局,用新闻人的眼耳和胸怀去打量旅居国外的华人状况。”“中国文化应当走出去,应当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褒奖。”“不仅描述了侨胞光鲜亮丽的外表,还有他们刻骨铭心、寄人篱下的痛苦,作者在用情怀写书,有思想高度、艺术厚度以及情怀温度。”

  该书以“亲情中华”活动为主线,以全球华人一家亲为主题,记述了中国侨联对华侨华人的亲切关怀和“亲情中华”品牌活动在海外的影响力,展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奋斗历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与现实意义。

  该书还对中国三次大的移民潮做了梳理,对意大利、匈牙利两国多个华人社团组织的历史做了追溯,展现了华侨华人对当地经济及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

  9月27日,该书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山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在《山西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该书描写了海外华人华侨艰难创业历程,“他们吃苦耐劳,勤奋敬业,并因此而站稳了脚跟。这是中国移民的共同品格。”

  除此之外,《今夜无人入睡》也提出文化差异以及移民下一代对祖国文化的疏离等问题。但杜学文认为,那些悠扬激越、充满民族意味的歌声在异国他乡的夜空中回响飘荡,对所有听到这些来自遥远中国的歌声的人们——中国的、意大利的、匈牙利的人们来说,确实是绕梁三日而不散,“今夜无人入睡。不是为了其它,而是因为人类本来就具有心灵相通的灵犀,具有理解、拥抱、携手的可能。”

  本次研讨会由山西省国际交流协会与山西省青联之友联谊会联合主办,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崔晋宏以及山西各界作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