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湄洲妈祖首次分灵苏里南 妈祖足迹再添南美新版图

2016年12月04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向金身妈祖行割香鞠火礼。 林群华 摄
向金身妈祖行割香鞠火礼。 林群华 摄

湄洲妈祖祖庙向苏里南福建商会赠授妈祖纪念品。 林群华 摄
湄洲妈祖祖庙向苏里南福建商会赠授妈祖纪念品。 林群华 摄

  中新网湄洲岛12月3日电 (林群华 徐国荣)来自南美洲苏里南福建商会代表一行23人,3日前往“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恭请湄洲妈祖分灵苏里南。这是继妈祖分灵巴西和阿根廷之后,再次登陆南美洲,并首次分灵苏里南。至此,妈祖足迹遍布五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

  当天上午,在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长谢达的带领下,苏里南福建商会一行敬备五果六斋,遵循古制,沐手拈香,在通赞的主持下,向祖庙正殿金身妈祖依次行三献礼、割香鞠火礼,并接受祖庙颁发的分灵证书和赠授妈祖印。

  据谢达介绍,在苏里南近60万的人口中,华人占近10%,约五六万,其中来自福建莆田的就有七八千人;在当地,华人有着很高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如果中国人到苏里南旅游,当地小卖部业者会带领着到华人聚居区,甚至能用普通话沟通。

  “苏里南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那里信仰自由,每个国家的移民都会将本国的信仰带到苏里南,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和印度教,但唯独咱们华人在那边没有宗教。”谢达说,作为妈祖的故乡人,这次将妈祖恭请到苏里南福建会馆,不仅将妈祖文化弘扬到苏里南,同时将填补当地华人的信仰空白,更能促进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今年11月初,他还邀请苏里南国家体育经济部的部长来湄洲岛参加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活动。

  “海上女神”妈祖诞生于福建湄洲岛。迄今,全球信众超过2亿人。目前,全世界有35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分灵妈祖。在遥远的南美洲,苏里南是继巴西和阿根廷之后,妈祖在南美洲留下的一个新足迹。(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