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开罗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埃中电影交流之窗正打开

2016年12月08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为期10天的第三十八届开罗国际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在“中国之夜”主宾国活动上,中国电影和电影人的亮相吸引了不少埃及观众;在一场题为“中国电影”的研讨会上,埃及影评人频频向中国导演发问,想要加深了解中国电影的内涵和它的发展模式……

  本届电影节主席玛格达·瓦塞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中国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主宾国。我们之前通过戛纳、柏林等国际知名电影节发现了许多优秀中国电影。将中国选为主宾国是水到渠成的选择,相信电影节展映的20多部中国电影能够让埃及观众了解当代中国。”

  本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中的中国元素令人耳目一新。组委会选取了2001至2015年每一年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以展示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发展。除此之外,电影节专门组织中国电影研讨会,出版发行了法国影评人让-米歇尔·佛罗多《中国电影》的英文版和阿拉伯文版,介绍中国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在书中,佛罗多写道:“今天,中国电影从影片数量上,观众数量上,受主要国际电影节关注程度上,都可称为世界上数一数二。这一成功源于中国的崛起,因为上世纪70年代时中国电影几乎不为人所知。”

  就这样,本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成功掀起了一阵“中国热”,敏锐的埃及电影人密切关注中国电影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并利用研讨会的机会向中国“取经”:“中国电影业不仅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电影人,还培养了数量可观的观众群,其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玛格达·瓦塞福说。

  “中国电影中的一些模式或者一些表达,可能是无意识的;然而我们作为电影研究者却不能‘无意识’,一定要研究其背后所蕴含的智慧。” 埃及影评人埃米尔·艾玛利表示。他认为,中埃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加强电影业的沟通和交流。“埃及普通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了解还停留在功夫片的层面,希望本届电影节展映的中国电影能够让埃及观众有新的发现。埃中双方应该互相翻译对方的电影,并在对方国家上映,并以此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埃中电影交流之窗正在打开。” 玛格达·瓦塞福对记者说,本届电影节会让热爱电影的人感受到中国电影的魅力,通过双方的不断努力,两国电影一定会出现在对方国家的大银幕上,带给人快乐、带给人思考。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