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日两国“三黄檗”联手弘扬黄檗文化(图)

2016年12月12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日,江西宜丰黄檗文化交流团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开展两地黄檗文化交流。(郑松波 摄)
    10日,江西宜丰黄檗文化交流团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开展两地黄檗文化交流。(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10日,江西宜丰黄檗文化交流团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开展两地黄檗文化交流。(郑松波 摄)
    10日,江西宜丰黄檗文化交流团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开展两地黄檗文化交流。(郑松波 摄)

  中新网福清12月11日电 (郑松波 陈芝宽) 10日,江西省宜丰县政协原秘书长、黄檗文化学者刘华南一行5人到访福建省福清市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市政协原秘书长、黄檗文化促进会总顾问严家梅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开展黄檗文化交流。

  严家梅首先代表正在日本进行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的会长林文清对客人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成立一年多来所做的工作。严家梅介绍说,日前,林文清会长访日期间,拜访了日本德川记念财团及众黄檗宗寺院,与日方共同策划组织百名日本僧人“2017年中日黄檗行活动”,希望江西黄檗山方面也参与此项活动,共同弘扬黄檗文化。

  刘华南表示,黄檗文化博大精深,是福建与江西两省的共同文化财富,也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真诚希望与福清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打造黄檗文化品牌。

  唐代,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出家的希运禅师,在江西宜丰灵鹫峰驻锡,改灵鹫峰为黄檗山,所创寺院亦名万福寺,故后世有“天下两黄檗”之说。其弟子义玄在河北正定创立“临济宗”,成为现在佛教禅宗重要一支流派,佛教界称之为“天下临济出黄檗”。临济宗于宋代由日僧荣西传入日本,成为当今日本佛教主要流派。

  无独有偶,明末清初时,临济宗法嗣、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当时的幕府将军德川家纲为隐元大师的高僧气度所折服,挽留隐元大师在日本开山立宗,后日本皇室将京都附近宇治地区的一片土地赐给他建造寺院。隐元大师出于对自己家乡的深切挚爱,将新建寺院亦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创立日本黄檗宗,成为现在日本佛教重要一支流派,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临济黄檗,同为一脉。由于历史传承的关系,福建福清与江西宜丰黄檗山万福寺同为“临济祖源”,而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还是日本黄檗宗的祖庭。从此,“天下三黄檗”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美谈。

  当天,双方还探讨了下一步联合河北正定临济宗祖庭与日本临济黄檗协会交流事宜,中日两国共同开展弘扬黄檗文化活动,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