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华裔长青书局的创办人 毕生钟情文化传播

2016年12月12日 14: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如果不是满头白发,你很难相信如此精神矍铄、气质儒雅的老人已年过80。(美国《侨报》/章宁 摄)
    如果不是满头白发,你很难相信如此精神矍铄、气质儒雅的老人已年过80。(美国《侨报》/章宁 摄)

  中国侨网12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刘冰,今年85岁,依然显得精神饱满,思维敏捷,浑身散发着浓郁的书卷气。他不打算给后人留任何钱财,将价值千万的字画捐赠给博物馆。近日,记者拜访了这位当年鼎盛期开到8家分店的长青书局的创办人——刘冰

  千万长卷,挥手即捐

  刘先生和老伴住在在洛杉矶阿罕布拉市的一幢老人公寓里,显然,他对自己的住地非常满意,一路走一路介绍,房间虽然小,不过周围环境干净,有老人活动室,有麻将室……“还有电梯,我之前住亚凯迪亚,因为年级大了膝盖不好,上楼很不方便。”

  刘冰的家,尽显主人的中国文人气质。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清一色的传统家具,满眼的书籍,字画、瓷瓶、小古玩点缀其中,低调典雅。不过,真正的好字画,刘先生是一幅也没有张挂,只是列在他的捐赠目录中。

  翻开他新近准备捐赠的目录,看到有刘海粟、齐白石幼子齐良末等名家的画作。

  从中国大陆拍卖行得到的信息,知道目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刘海粟等艺术家的作品正当时,有强劲升值潜力,都是很好的收藏品。但他表示不给后人留钱财。“我的父亲是画家,这里许多收藏都是父亲留给我的。”刘先生大笑着说,“之前,我还有一幅于右任的字,‘于右任书千字文长卷’,大概有20米的尺幅。我捐给陕西历史博物馆了。前不久,保利拍卖行联系到我,我说捐了,他们惋惜不已,估值是一千万人民币!”

  这幅字,如今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馆藏之宝,刘先生说如今北京方面求字出展,他也在帮忙联系,可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至今没有给明确答复,“我的想法是好东西要拿出去让更多人看到,才捐出,如果只是藏在收藏室里,还是可惜呀。”

  除了字画,刘先生还有一部宝贝,文化收藏价值也很高,是一册《金刚般若菠萝蜜经》的复刻版本。这册《金刚经》原版是台北国家图书馆珍藏的一套世界现存最早的木刻套色印本,是元至正元年(1341) 湖北资福寺刻印的,经文朱印,注文墨印,非常精美,一共两百面,经褶装,卷末有朱墨套印的写经图。这册《金刚经》曾经在1971年按照原版尺寸大小,限量复制100册, 而当时能基本保持其原貌进行印刷复制的,非刘先生莫属了。“馆长找到我,请我复制这册双色套红版的《金刚经》,元朝当时采用的是雕版印刷技术。”刘先生当年在印刷行业非常出色,早在今天大名鼎鼎的雅昌印刷行之前,可以很好地翻印字画,行家都知道,印刷业最难就是艺术品的翻印,从色彩还原度到明暗层次的体现,非常考技术,尤其是早期印刷机相当简单的情况下,能印艺术作品,绝对的技术高人。

  刘先生后来将收藏的1971年版的《金刚经》捐赠给了复旦大学,自己保留了最后一本。

    长青书局,捐赠由此开始源源不断

  21世纪初的今天,看书的人还有吗?曾经分店达到8家的长青书局,遍布洛杉矶华人社区,蒙特利公园,阿罕布拉,罗兰岗,尔湾等城市,洛杉矶但凡华人聚集的地方就有长青书局。“现在大家都看手机了,哪里还有人看书?”刘先生笑说,“我都用微信了,而且经常发朋友圈文章呢。”因为年纪大了,书店也越来越不好做,刘先生的长青书局早已经全部转手。而捐赠书籍字画,在刘先生主持长青书局时,平常事而已。“做长青书局是赚到钱了。”他说,“我希望能为图书馆、大学增加更多的中文书籍,经常捐书,有时还为文化机构捐款。既然生活在美国,得有所贡献才好。”

  中国国内不同省市每年都会请刘先生在洛杉矶开书展,“一般长青书局每年都有几次书展,每逢书展前夜,比如若是周六开书展,我周五晚上会请洛杉矶各公共图书馆的馆长来到书局,请大家一起吃饭。要展出的书都已经摆放完毕,饭后我请他们看,但凡有自己的喜欢,随便拿,有时候大家是一箱箱地拿。”曾经有人说刘冰捐的书都是书局剩下的旧书,或者不要的破书,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我捐的都是第一手的,还没有上市的新书。后来连斯坦福大学都听说捐书的事儿,我让他们随意来拿”。当问及这么多年来估计的赠书量, 刘先生直摆手,“哎,不能算,不能算了。”

  除了捐书,有时刘先生还会捐赠现金给文化基金。在美国,捐赠、捐助可以按照捐赠物品的价值或现金值来抵税,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美国大企业捐助或创立非盈利性文化事业,如美术馆、博物馆等,而刘先生从来都不计算自己的捐赠数量,哪里谈得上抵税?

  捐赠书籍是一方面,之前刘先生在台湾开的印刷厂,因为技术过硬,除正常业务,更是专门接印书画作品,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台湾想印自己的作品都是只找刘先生。但凡出版过的珍贵书法画作等刘先生均留存一册,全部千里迢迢运来美国,而之后,又纷纷捐赠。其中,有一套15本的非常难得一见碑帖, 捐赠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回忆当初,刚来美国时

  看到这里,也许会想是否刘冰特别没有经济头脑?捐这个捐那个,既不问价值,也不用于抵税。事实并非如此,在刘先生熟悉的文化领域,他很有经济头脑。从白手起家到长青书局的蓬勃发展可见一斑。

  1970 年代刘先生由台湾来到洛杉矶寻求发展。“我早年学习出版印刷,不仅在台湾还去到日本学习,然后在台湾开印刷厂,非常成功。”刘先生回忆,“刚来美国的时候用所有积蓄开餐馆,餐馆我不擅长,后来全赔光。到处找工作,当初洛杉矶只有两家报馆,都是一个人从社长到记者到排字工,全部搞定,根本不需要招人。我就先去白人开的印刷厂工作,后来我从台湾弄了一台中文打字机来美国。” 可以说,长青书局就是由这一台中文打字机开始的。

  “当初所有的中餐馆都需要中文菜单,还需要中英文对照,于是都来找我。”刘先生回想当年, 不禁失笑,“我几乎做了所有中餐馆的生意,后来还买了一台速印机。这样,名片这些也都可以印刷制作。生意越来越好,我就在店面后面做印刷,前面开始开长青书局。”

  刘先生跑遍了洛杉矶所有的中文书店,哪里卖什么书不卖什么书,知道得清清楚楚,对书籍市场了如指掌。自己开的长青书局附近的消费人群怎样,可能喜欢哪种类型的书,他都非常了解,于是,每次他都是将各个书店的图书产品搭配好,再发送到各家店面,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局面彻底打开后,陆陆续续做了8 家店,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刘先生开始了后来的慷慨捐赠。(章宁)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