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俄艺术高校联盟到访山东 延续两国艺术“情缘”

2016年12月13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尼基塔·维克多罗维奇·齐钦在开幕式上讲话。 曾洁 摄
    图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尼基塔·维克多罗维奇·齐钦在开幕式上讲话。 曾洁 摄
中国侨网图为画展现场。 曾洁 摄
图为画展现场。 曾洁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12日电 (曾洁)来自俄罗斯的列宾美术学院和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与中国7个省份的艺术高校相约孔孟之乡山东,以美术、音乐、舞蹈“会友”,延续两国的艺术“情缘”。

  记者12日在“2016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系列活动”之中俄美术作品展上获悉上述消息。当日,22幅俄罗斯油画作品与46幅中国油画作品在山东艺术学院同时展出,京剧花旦、维纳斯等东西方题材汇聚展厅,中俄油画艺术家现场交流。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尼基塔·维克多罗维奇·齐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随中俄艺术高校联盟重访山东令他十分高兴,2004年他初次到山东举办画展并应邀授课,对孔孟之乡记忆犹新。

  20世纪90年代大批中国画家到俄罗斯学习油画,如今中国油画的发展速度令俄罗斯人惊叹。尼基塔·维克多罗维奇·齐钦说。

  艺术的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映射,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认为,中国油画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开放包容,大批油画家有机会到国外深造、办展。当前中国油画仍与世界顶级水平存在差距,尤其是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油画作品偏少,中国油画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俄罗斯的艺术教育体系对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国际地位较高,中国艺术高校与列宾美术学院等俄罗斯艺术高校加强互动,既是延续两国几十年的艺术“情缘”,也是当代艺术交流国际化的需要。王力克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东艺术学院受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委托承办“2016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系列活动”,除美术作品展外,本次活动还包括中俄交流晚会、俄罗斯艺术大师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艺术家写生活动等,均在山东陆续开展。

  中俄艺术高校联盟是2011年经中国教育部国际司批准、由中俄两国8所艺术高校结成的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中俄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目前该联盟的成员学校已增加到10所,其中俄罗斯有3所,中国有7所。(完)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