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让针灸造福巴西民众

2016年12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圣保罗12月15日电 题:“让中医针灸造福巴西民众”——访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惠青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经30多年发展,传统中医药针灸在南美洲最大国家巴西已列入民众医疗保健项目。针灸在巴西已开花结果,大放异彩。”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惠青对记者如是说。

  惠青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传统中医针灸就已开始进入巴西,但当时的中医针灸医师极少,巴西人对中国传统针灸也较为陌生,接受治疗的巴西人不多。

  为加快中医针灸在巴西的发展,1983年7月3日,巴西首个中医针灸学会——“南美针灸学会”在圣保罗创立,后更名为“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

  学会成立33年来,经常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开展各种义诊活动,进行职业针灸医师培训和资格考试,提高巴西中医针灸医师的技术和道德水平。同时,与巴西的中医学校合作,推荐和挑选巴西学生到中国进行培训和实习,传授传统中医针灸疗法,促使巴西的中医针灸队伍壮大起来。目前,在巴西的正式中医针灸医师达5万人,其中,华人针灸医师近一万人。

  惠青说,中医针灸在巴西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艰难的历程。过去,由于对中医针灸不了解,巴西的西医工会常以“只有医师才可以行使针灸”、华人中医针灸师没有巴西医学院毕业生的“医师证”为由,要求政府取消华人中医针灸师在巴西的行医资格。

  惠青说,当时数千华人中医针灸师在巴西面临可能“丢饭碗”的窘境。就此,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历届领导成员多次组团前往巴西利亚,与相关政府官员就有关针灸立法之事提出合理建议,为华人中医针灸师争取合法权益据理力争。

  从2006年5月起,在时任总统卢拉的推动和支持下,巴西国家卫生部特别颁发971法案,将针灸、草药、顺势和温浴四种自然疗法列入全国SUS医疗系统,正式进入巴西公立医院。

  “中国中医针灸为众多的巴西人解除病痛和疾苦,既为华人中医针灸师找到生计,也造福广大的巴西民众。疗效显著和费用低廉的中医针灸受到巴西人青睐。”惠青说。

  惠青称,不仅巴西普通民众,巴西前两任总统卢拉和罗塞夫也是针灸的受益者。卢拉曾患严重的肩周炎,四处求医无效后找到巴西著名华人中医针灸师顾杭沪。在顾杭沪医生的细心治疗下,卢拉的肩周炎竟神奇地痊愈了。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成立25周年时,卢拉还特别发来贺电以表鼓励。顾杭沪还是罗塞夫的中医针灸保健医生,他用针灸对罗塞夫的淋巴癌进行辅助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据惠青介绍,顾杭沪是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名誉会长,他在巴西行医二十多年来,病人多达三、四万,其中不乏巴西高官政要。他不仅用高超的医术为巴西百姓及政要治好病,令他们认可中医针灸,更用高尚的医德赢得人心、建立友谊。

  惠青说,随着中医针灸在巴西合法化,针灸教育及学术交流进一步开展,巴西的中医药事业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