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伊朗留学生钟情武汉:我很乐意留在中国

2016年12月22日 13:2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蔺思淼):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增长明显,这其中不乏来自伊朗的留学生。日前,武汉一位名叫阿里的伊朗留学生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在读伊朗留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00人,尽管总量并不算多,但却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也使得武汉成为全中国在读伊朗留学生最多的城市。这着实让人有些意外。对此,目前仍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的阿里有自己的解释。

  在阿里看来,相比其他城市,武汉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物价水平又相对较低,对于预算并不是很高的伊朗留学生来说,武汉的城市“性价比”的确很诱人。阿里说:“武汉是一个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有很多好的大学,比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它们在中国都是排名前十的大学,这是吸引伊朗留学生来到这里的因素之一。而且对于大学生来说,因为没有收入来源,我们还是希望生活费用能更低一些。武汉的生活成本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肯定会更低,从这个角度看武汉也是一个很好地选择。”

  除此之外,作为湖北省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武汉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所展现出的巨大潜力,也成为吸引伊朗留学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学院学习了一年的考斯宾告诉记者:“跟我刚来的时候相比,武汉发生的变化真叫大。就拿这座城市的交通运输来说,地铁线路的开通速度非常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我就见证了两条地铁线路的开通。如果你想看这里现代的一面,还有许多漂亮的建筑,很现代。我有一些在上海、广州生活了几年的朋友,当他们第一次来到武汉,看到武汉的建筑时也会发出赞叹。这让我对武汉的印象越来越好,虽然一开始也很好,但是那些在中国其他城市生活了很长时间的人对武汉的评价更加证实了武汉确实是个好地方。”

  武汉虽然身为内陆城市,但依然具备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校园中越来越多的各国面孔,可以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能跟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交流切磋,如此丰富的留学体验也是让伊朗留学生感到满意的地方。武汉农业大学资源管理专业学生阿米尔就非常喜欢武汉这种国际化氛围:“我在武汉看到了一个小的世界、一个小型的联合国、一个小的世界风俗文化的博物馆。我的梦想之一是就是环游世界。你是希望通过行万里路去结识世界各地的人并品尝各方美食,还是更希望在一个‘世界村’里就实现这个愿望?如果第二种方案可行,我宁愿选择后者。而这恰恰是我在武汉所经历到的。”

  还有一些人则因为自己亲历的某件暖心小事而爱上了这座城市。阿里告诉记者:“有一次,我朋友的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了,而他又忘了要发票。我帮他报了警。警察给我的朋友打了好几次电话跟进,询问他下车的地点,以及当时周围的人在做什么。在一小时内就找到了那个司机,手机也找回来了。甚至在这件事过后他们还多次联系我们,询问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情况。这说明武汉警察确实很认真负责。”

  也正是在一件件这样的小事当中,身边素不相识的人士所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让像阿里这样的伊朗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从他们的言语中不难看出,他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武汉,爱上了中国。阿里说:“在未来,如果我的工作与中国有关,不论在中国还是在伊朗,我肯定会继续努力促进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如果毕业后有条件的话,我很乐意留在中国。”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