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山东将参加2017"欢乐春节" 向世界展示齐鲁文化

2016年12月29日 1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欢乐春节”是文化部联合相关部门在海外推出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目前中国对外文化工作中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山东历年来一直积极参与此项工作。12月27日,山东省文化厅在济南召开2017年“欢乐春节”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围绕做好明年“欢乐春节”工作,山东有关单位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创新内容形式和体制机制,实现活动、项目、节目的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向世界展示齐鲁优秀文化。

  8批127人次

  将赴5个国家和台湾香港

  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介绍,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山东将有8批127人次,赴7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城市开展文化交流。交流内容包括非遗展演及杂技、舞蹈、声乐等,均为最具齐鲁文化特色的文艺形式。

  其中,2017年1月4日至14日,山东省文化厅将与山东省台办合作,在台湾南投县虎山艺术馆举办“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空王佛——山东北朝摩崖刻经拓片展”和“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与台东县政府文化处、花莲县文化局合作在台东县美术馆、花莲县文化局演艺厅举办“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

  1月23日至2月1日,山东23位文艺工作者将随团赴泰国曼谷及周边城市演出,节目包括舞蹈《齐风鲁韵》、杂技《草帽》、魔术《变脸》等。

  1月18日至24日,山东34位文艺工作者将赴蒙古演出,内容包括杂技、舞蹈、声乐等。其间,他们将在乌拉巴托演出3场并参加当地春节庙会活动。

  应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邀请,1月18日至28日,山东省济南市的25位文艺工作者将赴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及赤道几内亚的马拉博、巴塔,演出6场,包括舞蹈、杂技、武术等。

  1月27日至31日,山东8位文艺工作者将在除夕出发,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卫星城利丁厄市,演出民乐并展演剪纸、泥塑等非遗技艺。

  为促进文创产业及授权市场发展,推动鲁港文化交流,1月8日至11日,山东部分地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及文创试点单位负责人,将赴香港观摩2017年“香港国际授权展”。

  2月11日至25日,山东省京剧院10位演职员将赴香港,参加当地第二届“青年演员展演”活动,并深入学校开展“京昆经典剧目导赏”。

  今年12月26日至明年3月1日,山东博物馆“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也将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

  转型升级提高筹办水平

  “‘欢乐春节’承担着齐鲁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活动的筹办水平。”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2017年开始,山东将着力提升“欢乐春节”的内容质量,提升市场化程度,推动该项活动创新发展。

  “‘欢乐春节’既要提高演出质量,也要提高筹划、运作和宣传质量,更要提高内容质量。山东将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创作和选派节目的重要标准,把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贯穿始终,力求推出更多具有高品质文化内涵的欢乐春节节目。”王廷琦说。

  他介绍,目前山东正积极研究海外春节市场运营规律、探索市场运作方式,力图推动优秀文化节目、文化产品、文化服务走出去。“我们计划提升文化贸易类项目在欢乐春节整体活动中的比重,支持一批企业、推广一批产品、建设一批平台。加强演艺产品、文创产品海外营销网络构建,促进欢乐春节与文创产品走出去融合发展。”

  王廷琦同时强调,山东各单位要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探索欢乐春节发展模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艺术家、传承人、媒体人、艺术评论家以及文化企业、文博机构等与国际同行交流合作,促进欢乐春节品牌建设与非遗、影视、出版、旅游、体育等大文化领域相结合,创新和培育一批优秀活动品牌,使传播齐鲁优秀文化的内容和方式更生动、更鲜活、更感人。

  高度重视安全应急预案

  近年来,“欢乐春节”已成为山东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且成果丰硕。比如,山东省京剧院通过与香港京昆剧场的多年合作,其演出遍布香港各地,成为在当地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经典范本,为京昆艺术在香港的传播发展播下了种子。

  “良好的活动效果离不开严密的组织保障。”王廷琦说,山东省文化厅一直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的安全、组织保障。

  据了解,山东省文化厅今年将成立“欢乐春节”安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由分管负责人担任组长。同时,各单位也将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为出发团组提供强有力的后方保障。

  此外,山东省文化厅要求,每个派出团组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健全起来,把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和安全保障结合起来。每个派出团组都要建立团队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和人员数量,明确团长、组长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参与预案的制定工作,预案要明确“出境前准备工作”“严明出访纪律”“突发状况报告与处置”“善后处理”等内容。(苏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