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送文化“年夜饭” 大阪收获满堂彩

2017年01月12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华侨华人表演蒙古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当地华侨华人表演蒙古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中新社大阪1月11日电 题:“四海同春”送文化“年夜饭” “海外春晚”大阪收获满堂彩

  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当演员在8米高空倒立,做出连串高难度动作时,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刚刚观看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大阪演出的旅日侨胞董丹阳说,在毫无安全防护措施下,他难以想象那该有多难、多危险。

  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大阪市阿倍野区民中心,为当地侨胞提前送去了充满中华魅力的文化“年夜饭”,而当地华人节目的加入、中国艺术家和海外华侨华人同台献艺,让这场“海外春晚”更加“接地气”,赢得了满堂彩。

  艺术团团长任启标介绍说,国务院侨办从2009年起组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被誉为“海外春晚”。今年春节将组织7个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38个城市。任启标说,作为2017年首支“四海同春”艺术团,已在名古屋演出两场,结束大阪演出之后,还将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古晋和诗巫。

  中国驻大阪副总领事孙志勇用“精彩绝伦、美轮美奂”形容当晚演出。他称,此次演出充分体现了祖(籍)国对旅居关西侨胞的关心和关爱,也是对当地侨胞坚持团结合作发展、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坚持草根交流推进中日友好关系的认同和肯定。

演出令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陆春艳 摄
演出令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近日一直为晚会筹备而忙碌的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毕广军,特别感谢艺术团的到来。在他看来,“四海同春”演出不仅表达了祖(籍)国对广大侨胞的关爱和牵挂,也展示了中国形象,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现场掌声、惊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带来的人偶同台歌舞《欢庆》、长嘴壶功夫《中华茶韵》、柔术杂技《圣灯》、杂技《魂》等将演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台上台下倾情互动将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当著名歌唱家幺红深情演绎《我爱你中国》时,爬升的音符、完美的高音,引发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许多华侨华人的眼眶都湿润了,有观众激动地说道,自己在国外生活,幺红的歌声激发了他强烈的思念祖(籍)国与家乡的情感。在日本已经生活了36年的日本关西在职中国人交流协会会长常建华感叹:“无论何时何地,这首歌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心底最真挚的声音”。

  现场观众热烈的反响让幺红感动不已。已经多次参加“四海同春”演出的她告诉记者,带着乡音、乡情来慰问侨胞,有种亲人回家的感觉。谈及留学经历,幺红称最能体会海外侨胞的孤独和不容易, “春节一定要让他们有种乡音、乡愁的回味,一定要用文化艺术拨动他们的心弦,让他们知道祖(籍)国、亲人没有忘记他们,我们跟他们心连心。”

  在日本生活已经20多年的崔颖,参加了蒙古舞和中国旗袍走秀演出。从过去的观众变成如今的参与者,她觉得“特别激动、高兴”。她认为,“‘四海同春’已经真正成为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亲人共同的盛会”。她希望中国更加强大,“祖(籍)国强大了,我们在海外也觉得特别有面子,腰杆都挺得特别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