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川北大木偶日本展绝技受欢迎 演出一票难求(图)

2017年01月12日 09: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1日讯 当地时间1月6日晚,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省外事侨务办承办的2017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访问演出活动首场演出在日本名古屋开演。南充演艺集团公司四川省大木偶剧院(以下简称大木偶剧院)派出30名演职人员,向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展现了具有代表性的杂技、武术、川剧小品、变脸等绝技绝活。

  日本演出一票难求

  从1月5日至1月20日,川北大木偶将先后前往日本名古屋、大阪、马来西亚吉隆坡、古晋、诗巫等5个城市演出6场。其中,1月6日和7日在名古屋演出两场,分为剧场和室外演出,1月11日在大阪演出,随后演职人员前往马来西亚,1月14日在吉隆坡演出,1月16日在古晋演出,最后一站演出将于1月18日在诗巫进行,整个行程长达16天。

  当地时间1月6日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剧、川剧绝活与经典歌曲的“跨界”组合,让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在欣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体味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和乡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介绍,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近千名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观看了首场演出,演出门票一票难求。

  演出结束后,韩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郑焕星连声称赞“太精彩了”。“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逼真的木偶,和人一样能做这么多动作,太不可思议了!”日本中部大学学术研究所古泽礼太教授感叹道。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说,这次演出作为第11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的开场活动,既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又结合了现代元素,将中国春节的喜气与祝福带到了日本。

  在日本演出一票难求,而马来西亚的情况同样如此。唐国良介绍,马来西亚的演出尚未开启,但是演出门票早已领取一空。“吉隆坡演出票2800张,不到两周就领完,索票电话仍然响个不停。”马中艺术交流汇演大会总监叶素茵说,“很多城市,如玻璃市、吉打、森美兰、槟城的民众也想索票。”

  下月初赴悉尼演出

  唐国良介绍,2017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访问演出活动结束后,2月5日,大木偶剧院将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参加春节庆典访问演出。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组织,成都、宜宾、自贡、南充等地的艺术院团将共同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演出。

  唐国良介绍,大木偶剧院在访问演出期间将在悉尼海关大楼、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等地表演《长绸舞》《书艺》《木偶变脸》三个节目,初步计划将进行4场演出,此外还将前往悉尼应用艺术和科学博物馆进行调研。“这次悉尼春节庆典访问演出,是集演出、展示为一体的活动,根据安排,川北大木偶还将与120名当地学生开展交流体验活动。”唐国良介绍,《长绸舞》在海外的知名度很高,先后赴27个国家进行过演出,该节目在2003年韩国春川国际艺术节上荣获金奖,2007年荣获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最佳表演奖。“变脸是川剧中的瑰宝,以其高超和神秘的技艺闻名全世界,《人偶变脸》将变脸这一绝技与木偶戏结合在一起,相信到时候,一定会令海外的华人华侨大饱眼福。”

  近年来,川北大木偶频频亮相国际国内的舞台,深受人们的喜爱。2016年1月9日,川北大木偶亮相北京卫视《传承者》舞台,表演了经典节目《彩蝶的神话》、《龙门传说》、《千里共婵娟》以及木偶变脸、吐火等绝活。2016年9月,川北大木偶精品木偶剧《千里共婵娟》作为重要节目登上央视中秋特别节目舞台,并携《龙门传说》在北京参加了“南方戏剧演出季”展演。同年10月,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精心编排的综合节目《川北大木偶集萃》在俄罗斯连演四场,获得当地观众高度称赞。

  “川北大木偶一次次走出国门,说明了川北大木偶的影响力在增强,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唐国良说:“川北大木偶在海外演出,不仅展示了南充的文化艺术成就,也展示了南充的形象。”(杨晓江 叶明超)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