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两件云南文物从加拿大回归祖国 系古建筑木雕

2017年01月20日 13:0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据新华社报道,加拿大18日在渥太华举行隆重交接仪式,归还中国流失的两件文物和两件化石,其中一对古建筑木雕来自于云南。

  加拿大归还中国文物

  据了解,2015年1月,加文化遗产部联系中国驻加使馆,告知查扣了一对中国古建筑木雕。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鉴定,确定这对木雕为19世纪中国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流行地区佛寺的建筑构件,请加方根据相关国际公约返还。

  2016年12月,加方完成了归还的法律手续,同时完成归还法律手续的还有一件2009年查扣的2.2亿年前的中国鱼龙化石和一件2.5亿年前的中国三叠纪鱼骨化石。

  2017年1月11日,加文化遗产部长梅拉妮·若利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期间,专门会见了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提交了本次归还的中国文物及化石清单。

  属鸟形装饰性构件

  晚报记者把这对木雕文物照片发给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永康,请他鉴定。

  经过一番考证,他初步断定照片上的木雕作品,应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或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族佛寺(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中柱顶端与横梁结合部的鸟形装饰性构件,有如汉式建筑中的“雀替”。时代定为19世纪没错。

  这类构件,在缅甸、泰国和云南西南和南部地区南传上座部佛教寺庙建筑中常见。由于19世纪佛寺较多,故谈不上珍稀;但此两构件造型优美,具有较强的民族性和地域性,有一定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杨质高)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