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受印尼华人欢迎: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

2017年02月09日 17:57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魔术演员曲蕾进行魔术表演。当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雅加达进行春节访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2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魔术演员曲蕾进行魔术表演。当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雅加达进行春节访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中国侨网2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青年演员表演中国传统舞蹈《茉莉花开》。当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雅加达进行春节访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2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青年演员表演中国传统舞蹈《茉莉花开》。当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雅加达进行春节访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新华社雅加达2月9日电 通讯:“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四海同春”访演受到印尼华人欢迎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梁辉

  “太精彩了,看到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刚刚欣赏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春节访演的印尼巴厘客家乡亲会主席谢晋德说。

  8日晚,在印尼巴厘省登巴萨市的巴厘省艺术中心里,随处可见的红灯笼、鸡年生肖图案烘托出浓郁的节庆气氛。可以容纳近500人的演出剧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盛装而来。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风格各异的舞蹈、歌曲、器乐演奏和魔术,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从棉兰到雅加达,再到登巴萨,这样喜庆祥和的场景不断上演。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每到一地,都以极具中国韵味的节目,赢得当地观众由衷的赞许。对于广大印尼华人来说,在寓意团圆的新春佳节欣赏来自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不仅是宝贵的艺术享受,更是温馨的情感交流。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年青一代,都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深切热爱。

  在棉兰,应邀担任演出主持人的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大三学生柳添贵,被舞蹈《茉莉花开》深深吸引。他说:“《茉莉花》是我奶奶最喜欢的曲子,从小我就在她的影响下接触中国文化,也希望能够学习更多中国文化知识。作为一名华人,如果不了解中国文化,那将是一种遗憾。”

  在雅加达,82岁的卢华权看完演出后,心绪激动难平。几十年前,中国艺术家演唱的《马儿啊,你慢些走》等歌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向中国艺术家致谢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老人把珍藏了20年的鹦鹉螺贝壳交到“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团长董传杰手中,委托董团长把这份礼物带回中国,交给老人喜欢的一位艺术家。“我想告诉艺术家们,你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华人一直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卢华权说。

  文化可以飞越万水千山的距离,可以跨越语言与民族的障碍,它是凝聚亲情乡情的纽带,也是增进交流了解的桥梁。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每年都会组建多支中国优秀艺术团组赴海外演出,与海外华人共度农历新年,也让世界体会中国文化的美。

  文化的相融相通,在登巴萨的演出中得到生动展现。讲述巴厘国王与中国姑娘爱情故事的舞台剧及当地传统武术表演,与“四海同春”充满中国韵味的节目交相辉映。当中国歌唱家用印尼语清唱印尼歌曲《梭罗河》时,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轻声哼唱。

  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蒂卡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巩固巴厘与中国的友谊,希望印尼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代代传承下去。

  印尼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此次访演的第二个国家,登巴萨是该团在印尼访演的最后一站。抵达印尼之前,“四海同春”亚洲团已在缅甸仰光成功演出,结束印尼访演后将前往韩国演出。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