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搭起“欢乐春节”主舞台(图)

2017年02月10日 1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学生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体验中国新年。
当地学生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体验中国新年。
中国侨网中日演员同台演奏民乐。
中日演员同台演奏民乐。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欢乐春节”文化活动的主要舞台之一。截至去年底,我国在海外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的总数已达30个,遍布五大洲。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与国内形成联动合作,推动“欢乐春节”活动形式、内容不断推陈出新,与驻在国文化互动融合,全方位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深层次展现中国文化内涵。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活动精彩纷呈,其中的“欢乐春节”中国剪纸精品展暨上海市松江区民俗体验活动,遴选了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的获奖、参展作品近40件展出,用年味十足的剪纸艺术,为比利时送去了中国的问候和祝福。

  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

  “欢乐春节”活动今年首次走进位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来自万里之外的山东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和展示,其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的展示尤其受到欢迎,观众们爱不释手。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荷兰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欢乐春节·精彩江苏”演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在这里举行。演出在欢快的舞蹈《美好日子》中开场,中国传统民乐、京剧、杂技、独唱、舞蹈等节目逐一登场,将观众带入中国文化意境中。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在中心举办的新年书画、年画展览会和民族音乐会,也有赴长崎举办的演出活动等。除夕当晚,中心还通过日本最大的网络平台面向日本观众介绍中国年俗,并于其后同步直播央视春晚。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欢乐春节”活动包括“多彩湖南”新春音乐会、湖南非遗艺术展、中国文化及湖南宣传片展映、“多彩湖南”仁川中华街春节庆典巡游、“多彩湖南”舞狮表演及舞狮培训等11个主题的40余场活动。

  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

  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庙会亮相该国首都加德满都。来自江苏南京的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了手工制作技艺展示,包括风筝、中国结、空竹、泥人、烙画、剪纸、糖人、秦淮灯彩等在内的极具中国及南京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为尼泊尔带来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的“欢乐春节”活动将持续到2月18日,主要活动包括中非传统时装秀、甘肃艺术团访演、元宵灯会、中国电影周以及中国美食之夜等。甘肃艺术团在贝宁科托努会议大厦举办的热情洋溢、充满丝路风情的新春歌舞晚会,为贝宁“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增添了一抹浓浓的中国红。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蒙古国使馆主办的2017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国日”活动在乌兰巴托天空度假村举行。由山东省文化厅选派的艺术团前来演出,《孔府乐舞》《小城雨巷》等地方特色浓郁的歌舞表演、《绳技》《钻圈》等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以及糖画、木版年画、剪纸、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展演广受好评。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由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新春庙会在曼谷世贸中心举行。精彩的展演让泰国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真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庙会活动期间,来自河南省的相关文化文艺团体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非遗展示等。

  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

  为期5天的斯里兰卡“欢乐春节”元宵灯会在首都科伦坡市独立广场正式亮灯,本次元宵灯会活动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主办。2017年适逢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欢乐春节”活动作为建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整个建交活动开了好头,“中斯建交60周年暨新春音乐会”“中国春节庙会”“江苏艺术团巡演”等活动营造出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鸡年“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春节期间在开罗爱资哈尔公园举行。今年的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大庙会、中国速度·印象摄影展、中埃青年联袂春晚、中国电影展映周等,活动范围覆盖开罗及阿斯旺等地。

  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

  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推出的庙会活动将该国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在室外举办的文艺表演、游戏互动和中华美食品尝活动,在室内举办的图片展览、影视播放、茶吧品茶等活动都颇受欢迎。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热闹开场。中心精心准备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游艺活动,特别是猜谜语、对春联、汉字记忆等,吸引了大量观众踊跃参与。中心还与巴黎市政府、市立图书馆、城市剧院以及外省的文化机构共同举办庆祝中国新年的喜庆活动,把“欢乐春节”品牌延伸到了法国各地。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17瓦莱塔欢乐春节”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市皇家露天剧场举行。这是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以来的第11届大型春节庆祝活动。从1月9日到2月28日,中心连续举办12项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文博展览、民俗展演、综艺表演、主题庙会、影视播放等。其中,河南少林功夫、河北蔚县剪纸首次加入“瓦莱塔欢乐春节”活动。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

  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造物记——来自中国的创意礼物”文化创意产品展十分火爆。今年,莫斯科“欢乐春节”活动还包括文化中心学员联欢、电影周、“美丽天津”艺术团演出、中国民乐演出、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展览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

  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成都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主宾城市,集中展示川菜、川剧、皮影戏、剪纸、变脸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持续至2月12日,其中的迎春庙会和品味中国·中华美食节由华侨华人唱主角。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

  在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和“欢乐春节”活动框架内,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携手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等联合举办的“欢乐春节”广场巡游、歌舞表演等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在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为期两天的“欢乐春节”活动共开展了11场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达2万人,间接受众超过10万人。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

  “欢乐春节”图片展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展览通过29幅生动鲜活的图片展示了世界各地民众共同参与、庆祝中国传统新年的景象,向观众呈现了包饺子、逛庙会、贴春联、节目表演、联欢晚会等丰富多彩的中国春节年俗活动,为澳大利亚民众从不同角度了解、感受中国新年文化提供了帮助。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2017年“欢乐春节”惠灵顿夜市活动人气爆棚。此外,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辽宁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7“欢乐春节”文艺演出《辽海情韵》于1月20日上演,演员们为奥克兰观众献上了一场集歌舞、杂技、二人转、变脸、民乐等于一体的综艺节目。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2017欢乐春节跨国春晚”在毛里求斯举办。整台跨国春晚由中国文化部派出的河南艺术团及在毛里求斯本土享有盛誉的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舞蹈团队担纲演出。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舞蹈团队献上的节目《鼓舞东方》,用欢快的鼓声和舞蹈迎接新年的到来。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斐济最大的电影院——达玛达影院今年向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提出合作邀请,希望在中国春节期间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回馈影迷观众。1月27日,2017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走进斐济达玛达影院。由于现场没有足够的座位,舞台周围挤满了观众,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被悠扬的乐声和优美的舞姿所吸引。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2017年“中国重庆文化年”启动仪式暨“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重庆市歌舞团的演员们表演了土家族姑娘与小伙子们新年欢迎远方贵客的舞蹈《欢迎您》等。重庆市杂技团的演员们表演了惊心动魄的杂技节目。

  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

  第八届“欢乐春节——聚焦在非洲·坦桑过大年”新春庙会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椰树广场举行。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以“丝路新韵”图片展、写春联、学剪纸、书法体验、文化图书展销等丰富的活动展示中国文化。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由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大型庆典”系列活动在柏林市中心的大型购物商场拉开序幕。活动为期3天,江苏省综合艺术团的艺术家和民间手工艺人携手当地华人艺术社团,为柏林广大市民及游客呈现了舞台表演、手工艺展示、焰火燃放、激光秀等视听盛宴。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推出的2017“欢乐春节”活动,邀请中国内蒙古艺术团在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等巴基斯坦主要城市巡演。系列活动还包括“欢乐春节”华人华侨新春晚会、“欢乐春节”进校园、“欢乐春节”进社区、“欢乐春节”图片展、“丝路新颜”图片展、中国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播放活动等。

  老挝中国文化中心

  由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2017老挝“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在万象中心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艺术团献上杂技、民乐、魔术、变脸等独具特色的文艺表演,让现场气氛高涨,掌声不断。庙会还设有中华美食展示、中国民俗展示、“欢乐春节”图片展和中文图书、杂志展示等活动。

  (本版文字由本报驻斐济特约记者赵骄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方华、驻埃及特约记者齐正军、驻马耳他特约记者姜佩璋、驻日本特约记者冯媛、驻比利时特约记者冯赟等集体采写,程佳整理。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