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洛杉矶演出 华人共享歌舞盛宴(图)

2017年02月10日 13: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演出团在洛杉矶圣盖博大剧院为当地华人华侨及部分非亚裔观众献上了一台中国民族歌舞盛宴,增添了当地农历新年的喜庆气氛,受到热烈欢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连续8年来北美演出,已是华人华侨庆贺新春的品牌文艺节目。

游子梦想着少数民族的美女伴在身旁。(美国《侨报》/高睿 摄)
游子梦想着少数民族的美女伴在身旁。(美国《侨报》/高睿 摄)

  “四海同春”归乡游子的瑰丽画卷

  由中国中央民族歌舞团组成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代表团8日晚在南加州圣盖博剧场举行隆重的慰侨演出。观众会看出,这是用歌舞艺术演绎的一部游子归乡的完整故事,反映出海外游子回到祖籍国,深入到56个少数民族村寨,被那里浓郁的民族风情、山清水秀的美景和意外邂逅的爱情所吸引,由此深深地爱上了家乡的故土和美丽的姑娘。

  整场演出是从一个背着背包的海外游子从剧场侧门走上舞台,走进中国传统而又神秘的少数民族深山峻岭、竹林村寨开始,他路过了傣族村落,被那里俊男美女的《双》舞所吸引,酷爱艺术的他不由自主地加入帅哥美女,一边学习民族舞蹈,一边用自己学到的舞艺和少数民族的小伙子们“嘎舞”,并由此陶醉上56个民族神奇而美丽的画卷当中。

  游子来到瑶族水乡,看着恋人在山清水色之间跳着卿卿我我的《瑶族舞曲》,不仅畅想、憧憬着美丽的爱情,希望自己也能在这人间天堂里找到心上人;他学习了壮族姑娘的《水色》舞,看到了仡佬族《情姐下河洗衣裳》,听到了哈尼族山歌在《山谷回响》,眺望到《山那边》藏族小伙站《在那东山顶上》;他为回族男女对唱《你的鸽子我的心》而迷醉,为维吾尔族《风中刀郎》的彪悍所折服,为哈萨克族的《致游》舞而流连,为达斡族《打歌打舞》而忘返,身为“香蕉人”的他,这时才意识到,中国才是自己的根之所在。

  各民族舞蹈不仅舞姿摩挲,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服装也格外亮眼,大屏幕滚动的民族画卷,让英姿湖中影,飒爽云中飞。

  与以往“四海同春”不同的是,这次的演出各个舞蹈之间没有报幕,一气呵成,让现场观众坐着不动就畅游了中华大地的多彩神州。

  著名男高音王宏伟的《儿行千里》配以沙画,描述了一个妙龄少女告别青春,成为人母,把孩子从襁褓中养大,成为一名志在四方的男儿,踏上异国他乡,闯荡外面的世界。在他追梦的岁月里,远在大洋彼岸一个山村的母亲,头上悄悄冒出白发,脸上爬满了皱纹,每天站在村边路口等待游子的归来,每夜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牵挂着异国他乡的儿子可否安然无恙?王宏伟的歌声感动了在场的观众,让很多人眼眶湿润,心潮难平……

  著名女高音吕薇的《茉莉花》是每次“四海同春”必唱的歌,这首歌不仅唱响了奥运会,也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回荡,每当这首歌再次在洛杉矶“四海同春”的舞台响起,都会牵动海外游子的敏感神经,触发洛杉矶很多华人的思乡之情。

歌舞《爱我中华》。(侨报记者邱晨摄)
歌舞《爱我中华》。(美国《侨报》/邱晨 摄)

  四海同春凸显民族文化特色

  当晚7时,歌舞晚会拉开序幕,能容纳1300人的圣盖博大剧院座无虚席,台上的艺术家随音乐起伏,献上了一幕幕短小精致的民族舞蹈,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多元艺术精品。台上一幕幕的民族舞蹈由一条主线——一位年轻的背包客——贯穿其中,让一幕幕在不同背景下的民族舞蹈相互间产生了情节,大大增添了晚会的可观赏性,体现出晚会导演的一片匠心。

  除了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家们的表演,歌唱家王宏伟、吕薇、张其萍及歌手扎西顿珠的歌唱也深深打动了观众,让现场高潮迭起。吕薇在节目期间突然一改清唱,并以方言、地方特色歌曲与现场观众互动,赢得观众的掌声与欢笑声。而王宏伟更是步下舞台,一边演唱一边与观众拉手、互致新春愉快。

  此次率团访美的国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总领事刘健在节目开始前首先登场,向当地华人华侨及非亚裔民众致以新春的问候。侨界代表也对来访的艺术团表达了感激之情。

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欢迎游子的归来。侨报记者高睿摄
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欢迎游子的归来。(美国《侨报》/高睿 摄)

  “四海同春”激起海外华人思乡情

  10个民族的精彩舞蹈表演、美丽华贵的民族服装、舞台银屏的合二为一、游子归乡的所见所闻,让整台演出演绎了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受到了上千名南加观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家住库卡蒙伽的邹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观看“四海同春”演出,“我儿子是个iPad游戏迷,迷到饭不吃,觉不睡的地步,来看四海同春演出的路上还在车里玩游戏,可没想到大幕拉开的时候,小儿子竟然关掉iPad,全神贯注地和我一起看起了台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表演,还不时地问这问那,看得出他对色彩很敏感,那些演员身上的华丽民族服装和精彩的舞蹈表演让孩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洛杉矶张女士说她也曾是个舞蹈演员,来美后办了个舞蹈班,教孩子们民族舞蹈。“看到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表演,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在国内文工团的舞台生涯,那个时候的舞蹈没有现在这么现代化,根本没有电影画面的配合,也没有现在这样高档的音响设备,那个时候每个舞蹈之间都要有报幕员,根本没有今天这种游子归乡的创意。今晚的演出不仅非常有创意,也引起海外华人很强的思乡之情。我已经3年没有回国探望81岁的父亲了,都是因为教孩子上课太忙,总想着多赚几个钱孝敬父母,可是看了王宏伟的《儿行千里》后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尽孝道不能太晚,否则会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高睿 邱晨)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