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州非遗民俗“过火”引海外华人来观摩(图)

2017年02月10日 14:4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
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

  东南网2月9日讯 元宵将至,福建各色民俗活动如百花齐放,好不热闹。9日,最受关注的福州非遗项目之一——“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又一次敲响了集结的锣鼓,把各方的目光锁定。来自福建、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几十位民俗专家齐聚罗源,与当地数万民众共同见证百年民俗的传承。

  在举行“过火”的罗源县起步村盘龙池山头,早已围起一个巨大圆形过火埕,场地中央的炭火堆直径约15米、厚约40厘米。据介绍,这堆由600多篓木炭铺就的火埕,燃烧时可达二三百度高温。围墙内壁上贴着“五方火红、五谷丰登、百家增炭、百福俱臻”等红底大字,表达了人们在民俗活动中寄予的祈愿,也为活动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当天一大早,游神的队伍在各村巡行。据介绍,罗源起步“进水宫”供奉的神灵“三代祖师”是福建省闽南德化龙湖寺开基之祖,因其抑恶扬善、扶弱济贫,在福建省具有广泛的民间信仰。几百年来,起步村民与“三代祖师”结下了深厚的佛缘,“过火”这一民俗,更是成为庙会活动的重要一环,深得村民喜爱。

  随着明末大量闽南人定居台湾,三代祖师的香火逐渐遍布海峡彼岸,共同的信仰成为连系两岸信众情感的桥梁。如今,其信士更是遍及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对三代祖师的文化现象非常重视,将其与妈祖、陈靖姑文化等同研究。

  下午十六时许,逢闰年才得一见的“过火”终于在轰天的炮仗烟花下,在万众的欢腾呼喊中拉开帷幕。据传这是起步镇100年来的第五次大型“过火”活动,场面空前壮观。五六十人组成的巡游队伍抬着“三代祖师”神像、神轿进入“过火”场地时,等待了大半日的观礼人群瞬间沸腾,热情堪比场地中央的熊熊炭火。乡人们抬着神轿赤脚奔走于高温木炭上,全场呼声震天,群情激昂,锣鼓声、炮仗声响彻山头。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国平和他的6位学生组成考察团,也来到“过火”活动现场。他激动地说:“社会越发展,民俗文化将越回归,因为那是一种‘乡愁’,是祖辈生活、生命的一部分,值得被记取、被传承。”来自台湾的“三代祖师”联谊会总干事林逸民和印尼“三代祖师”国际联谊会主席胡嵌渊则表示,文化的认同意义重大,他们将把罗源的民俗文化带回去,并将更多的信众带到罗源,以促进各地文化交流和学习,也让民族情更浓、同胞心更亲。(郑思楠)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