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美书法家屠新时佳作亮相丹佛国际汉字书法展

2017年02月10日 15: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屠新时书法作品《危机》
屠新时书法作品《危机》

  中国侨网2月10日电 在丹佛首届国际汉字书法展的闭幕日,笔者有机会同与会者一起交流如何欣赏书法作品的心得,首先向大家介绍一幅草书《危机》作品。

  这幅《危机》大字书法作品,用笔灵活,疾涩得当、轻重有节;用墨或枯涩、或丰满,就像美妙的音乐旋律,扣人心弦。更加难能可贵的,作品以文领艺,汉字形构与其文义内涵,紧密相扣,趣味无穷。其用笔用墨两个字有浓淡反差,线条有强弱节奏,把“危险”和“机会”之间的连接和转化之哲学内涵显现出来。有思想智慧、有艺术匠心。虽然字不多,作品《危机》的书法墨色和章法结构的处理,与唐诗“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一样,情景交融,充满诗情画意。是理解书法之美、欣赏书法的一个很好实例。

  这次丹佛国际汉字书法展,在科罗拉多和大丹佛地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好评,也激发了不少中美人士学习和欣赏书法艺术的激情。书法艺术在更高的文化层面上得以传播和理解,这对于多元文化之间的对话和沟通,不啻是一个独特和有效的文化艺术管道。欣赏书法作品《危机》, 是深入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的一个范例:书法家的这幅作品,以德艺双馨的风格,使书法的形式美与文字内容的哲理,达到了文义和书艺“双核”的有机统一。

  中华书法不仅仅是视觉艺术,不但要使作品布局章法得当,而且要做到字的结体韵味,并表现出个性、情感和神采;更深入一步, 则是书法作品中文字的涵义给人以启示和震撼;由此使欣赏者的内心世界发生共鸣、有所感动。具体地说,书法家以柔和枯墨写“危”字,行笔飞絮,代表潜伏着危害性的昔日枯草,它将随烈火燎原而化为灰烬,化作肥料,而以浓墨重彩写“机”字,遒劲灵动,象征新生的芳草,充满生命力量,随时迎接春风化雨的机遇,茁壮成长。“危机”二字,用笔工稳而气势流美,充分发挥了书法笔墨的特质优势,又能做到以文领艺,含有深刻辩证寓意,给人以积极向前的力量。这就是书法艺术的力量。

  这幅具有创意的书法作品,是由美国落基山书协会长屠新时创作的, 他去年创作的《危机》立轴作品, 已经被丹佛艺术博物馆正式收藏, 并将在博物馆中国馆内展出。(投稿人:任友谅,为美国落基山中华书法学会副会长)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