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加快推动闽菜“走出去”

2017年02月14日 15: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州2月14日电 (闫旭)刚刚结束菲律宾访问归来的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福建将加快推动闽菜“走出去”,对闽籍侨胞在海外开办的中餐馆进行分类指导和改造提升,提高海外闽菜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和产业化水平。

  新春期间,冯志农带团出访了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三个东南亚国家。在菲访问期间,为菲律宾金海湾酒店挂牌福建省首家“海外中餐繁荣示范点”。

  冯志农告诉记者,访问期间他走访了10余家华人社团、5家华校、数家华商企业等,感受到华侨华人对福建正在推动的闽菜“走出去”兴趣浓厚、反响热烈。

  据了解,福建省侨办计划在海外10个国家挂牌“海外中餐繁荣示范点”,并开展学员培训。

  福建籍海外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约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分布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占87%。开办中餐馆是很多华侨华人在海外的主要营生。据统计,海外有近17万家福建人开的中餐馆。

  “中餐繁荣计划”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2014年起推出。近两年,闽菜“走出去”也加快了步伐,成为福建实施惠侨助侨工程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去年,福建举办了闽菜“走出去”商务对接会,宣传推介闽菜文化和福建特色菜肴、食材,了解海外对闽菜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闽菜文化国际交流推广活动;并争取国侨办在福建设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

  据悉,福建计划在2017至2020年,每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1000名境外学员。至2020年,在海外培育5个以上拥有100家海内外门店的连锁企业,并形成1至2个辐射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与之匹配的特色食材供应链,同时建立闽菜标准体系。

  从事20余年海外贸易的福建籍泰国华侨黄卫民认为,由于许多华侨二代不愿接班,老华侨开创的海外中餐馆经过几十年的运营,大多数已十分陈旧,岌岌可危。并且,大部分餐馆还是家庭作坊,实行单店采购,利润单薄。“若建造中央厨房,形成统一的原料供应配送体系,可大幅降低这些中餐馆的成本,也可以保证菜品的品质和多样性。”黄卫民认为,可从中餐流通体系入手,发展跨境电商贸易模式,让闽菜走得更远。(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