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浙江婺剧海外“欢乐春节”九度绚丽绽放(图)

2017年02月16日 13: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6年在哥斯达黎加国家大剧院演出,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王晓平 摄)
2016年在哥斯达黎加国家大剧院演出,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王晓平 摄)
中国侨网2017年在葡萄牙里斯本巡游演出。(楼存记 摄)
2017年在葡萄牙里斯本巡游演出。(楼存记 摄)

  中国“九节龙”舞动中华情、婺剧折子戏演绎中国风、精彩戏曲服饰展示东方美……2017农历丁酉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连续第9年受文化部委派,踏上海外“欢乐春节”文化交流之旅,在希腊、葡萄牙两国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戏曲之花——浙江婺剧,使之历久弥新,再度香飘海外。

  自2009年,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推出“欢乐春节”文化品牌活动以来,浙江省文化厅每年积极组团参加。拥有60年建院史的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年年挑大梁,历经9年不断“走出去”的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已成为国内出访演出经验丰富的专业艺术院团之一。

  最欢乐的传统民俗展演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富有民俗特色的传统佳节,在外国人眼里,中国的春节很特别,有神秘的地域文化色彩;而对于客居海外的华人而言,春节是一个怀乡的节日,各种传统民俗饱含吉祥的寓意,寄托了太多美好的期盼。

  9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每到一国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首先考虑的是中华民俗文化的有效输出与传播。他们在表演现场张灯结彩,贴“福”字、写春联,挂上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无处不在的“中国红”让观众感受到了喜庆和美满。利用“欢乐春节”这一国家文化交流品牌,浙江婺剧这张精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也在世界各地打响了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二度梅”获得者、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陈美兰带领优秀青年婺剧演员,以独具中国风韵的传统婺剧艺术为载体,运用“民俗展演+婺剧表演+戏服展示”等形式,将浓郁的春节文化带到世界各地,让各国民众和海外华人共同感受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的中国年味儿。

  每到一国,婺剧曲牌音乐、民乐合奏《花头台》是暖场节目中必不可少的,锣、鼓、二胡、唢呐等民乐演奏汇成浓浓的年味儿,让海外观众倍感新奇。踩街活动中,“九节龙”“拉线狮子”等经典民俗展演则是首选,这些流传千百年的民俗精品与高亢、热烈的婺剧音乐融合在一起,加之武术演员的高超技艺,所到之处每每“嗨”翻全场,观众无不为“中国功夫”叫好。尤其是“九节龙”,以华夏民族的龙图腾演绎昂扬奋发的龙精神,传播中国的龙文化,世界各地民众不仅了解了中国春节民俗文化,还对龙的传人心生敬仰,美美地享受了欢乐的中国情。

  2009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首次赴智利参加“圣地亚哥一千”国际艺术节,一条金黄色的“中国龙”在开幕式闪亮登场,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现场主持人通过扩音器大声赞叹:“中国龙太神奇了!”“感谢中国朋友!”2010年春节,《九节龙》节目再度压轴巴西阿雷格里港狂欢节,震撼全场,现场气氛瞬间飙升。2012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中国龙”唯一受邀参加中国、阿根廷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和厄瓜多尔的“瓜果节”巡游展演活动。龙舞到哪里,哪里就沸腾成欢乐的海洋,观众们不断高喊着“China!China!”2014年,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美国华盛顿史密森民俗节,在露天演出现场,观众累计达110万人次,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九节龙》成为最受欢迎的开场节目之一。其间,叠罗汉、空中荷花、云里跟斗等特技层出不穷,令观众叹为观止,掌声经久不息,龙腾盛世、龙人威武,彰显了东方大国风范。

  随着出访演出机会增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创排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比如,能根据到访国观众的观赏心理及当地习惯,每年挑选一批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创、提炼和改编成观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节目,《九节龙》《拉线狮子》《戏曲武功》等渲染中国春节喜庆、吉祥的节目先后亮相,立刻受到热捧并成为保留节目,至今常演不衰。

  最中国的婺剧艺术表演

  婺剧俗称金华戏,集聚了浙中百姓的智慧,表演夸张、粗犷、强烈且生动,音乐旋律丰富、优美,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极富艺术感染力。为了让“欢乐春节”活动更具中国特色,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对参演剧目精挑细选,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体现传统文化。《白蛇传》《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挡马》《吕布试马》《三岔口》等经典婺剧折子戏剧情生动,肢体语言丰富,表演时满台生辉,让海外观众过目难忘。尤其是独具风情的婺剧《白蛇传》,表演者唱、做、念、打、翻等技艺精湛,2012年至2015年,曾4次受邀赴新加坡,在牛车水人民剧场、滨海艺术中心等地演出,观众场场爆满。2009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首次赴厄瓜多尔巡演,折子戏《断桥》《挡马》《三岔口》等尽显东方文化魅力,各国竞相邀演:在杜尔坎入城口,当地政府官员举着两国国旗,手持鲜花冒雨迎接出访团;瓜亚基尔文化部官员亲力亲为组织演出,让更多观众能够入场观看;洛哈省政府为了浙江婺剧能在当地演出,特意包了一架飞机把演员们从瓜亚基尔接到洛哈……中国婺剧演出轰动了厄瓜多尔。

  2015年春节,《断桥》《吕布试马》《金猴闹春》等经典婺剧剧目点亮了非洲“欢乐春节”,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对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出水平表示高度赞赏。2016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欢乐春节”拉美之行,获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两国大使馆官员的高度评价,驻秘鲁大使贾桂德两年前曾带高访团到牙买加看过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再次观看时依然激动不已。他说,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秘鲁的演出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2017年春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再度在葡萄牙和希腊点燃了最炫中国风,希腊文化部部长利蒂娅·科妮奥尔称其整晚都同其他希腊观众一样,沉浸在美好的艺术享受中;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动情地说,他身为浙江人,感到特别亲切、自豪和受鼓舞。具有近500年历史的婺剧经过创新、弘扬,焕发出了新的、巨大的艺术魅力,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就是最好的褒奖。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给旅希华侨华人带来了乡音、乡情,给希腊观众带来了欢乐。不少观看了演出的侨胞说,很高兴能在异乡看到原汁原味的家乡戏,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幸福无比……

  最美丽的戏曲服饰展示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多年的海外巡演中发现,各国观众特别喜欢在演出结束后与中国演员合影,演员扮相俊美、演技精湛,特别是身着的华美戏服很吸引人。中国戏曲服饰色彩斑斓,文化意蕴丰富,为生动塑造角色个性、彰显戏剧艺术魅力添彩。各剧种的戏曲服饰或华丽、或素雅、或喜庆、或热烈,极具程式之美、律动之美、装饰之美和符号之美。为展示中国地方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中,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增设了“戏曲服饰文化”展示项目,根据演出情况,安排戏曲服饰文化展示表演或展览展示活动,让海外观众欣赏戏服之美,读懂戏曲内涵,对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2016年,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哥斯达黎加大剧院举行的“欢乐春节”首场演出时,就设置了戏服文化展示环节,主持人通过讲解和与现场观众互动,以婺剧戏服为切入点,巧妙介绍了婺剧的表演形式、音乐特点等,并通过字幕翻译,向海外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加深当地民众对中国戏剧文化的了解,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婺剧艺术之美,打开了一扇文化交流之窗。

  9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海外“欢乐春节”演出中,始终以中国文化为本,以完美艺术感人,始终坚持积极的内容和精湛的艺术水平,努力输出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的精品节目,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彩与魅力。无论到哪个国家出访演出,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都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演职人员坚守责任感和爱国心,坚持演出质量第一;无论演出场地大小、观众人数多少,都出色地完成每场演出任务,受到出访国政府官员和民众的好评。观看演出后,哥斯达黎加国家大剧院、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艺术基金管委会等多个国家的场馆负责人、演出商主动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洽谈下一轮合作计划。

  多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婺剧带到日本、新加坡、法国、德国、芬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次演出结束回国后,都会收到当地使馆发来的感谢信。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以精干的团队、精湛的技艺、精美的表演,参与一年又一年精彩的海外“欢乐春节”。今年,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应邀将赴香港参加“2017中国戏曲节”,并再赴新加坡参加文化交流演出。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圆满结束了葡萄牙、希腊的“欢乐春节”演出,回到金华已是农历除夕夜了。这时,“赴海外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的同志们,回家过年啦”中国婺剧院电子屏上闪烁的大字,让出访团员们在寒夜里心生温暖……

  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古老节日,讲究的是合家团聚的欢乐,并且让一年一度的欢乐有了仪式感,用心、有爱,这个节日的幸福就像花儿一样。9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把这份仪式感带给了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让朵朵芬芳的婺剧之花不断在海外“欢乐春节”绚丽绽放。

  令人欢欣鼓舞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春回大地、万物生长之际,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乘着《意见》的东风,努力播撒理想的种子,更加辛勤耕耘和劳作,让灿烂的婺剧之花装点的春天更加美丽明媚。(任文俊 王晶 谢玲慧)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