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亚洲团访演侧记:年的祝福家的味道

2017年02月19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韩国济州2月18日电 通讯:“年”的祝福 “家”的味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访演侧记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姚琪琳

  韩国济州的初春夜晚,寒意阵阵,但18日晚的济州汉拿大学艺术剧院里,欣赏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春节访演的观众,心中却洋溢着喜悦与温暖。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随着一个个节目感受了欢庆新春的热闹喧腾、古典文化的悠远意境、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的绚烂多姿……钢琴演奏家洪兵的一曲独奏《黄河》,曲调慷慨激昂,沉浸其中的观众情不自禁打起了节拍。

  “我在演奏时情绪很投入,希望传递给观众蕴含在这首经典曲子里的豪迈与奋进,在这种精神与力量中实现心灵的激荡与共鸣,”洪兵说。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由国务院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亮相首尔,与两千余名侨胞共度元宵佳节。图为出席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由国务院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亮相首尔。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慰藉乡愁,情暖侨心。近20天的时间,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韩国3个国家共8个城市,近1.5万名观众……“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的访演在韩国济州圆满收官。

  每到一个国家,为观众“量身定制”一个具有该国民族特色的节目,是此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访演的一大亮点。在缅甸,青年舞蹈家李超等人用精心排演了3个月的缅甸女子舞蹈《舞动传说》博得掌声与喝彩;在印尼,张晔等几位青年演奏家演奏了印尼传统乐器“安格隆”;在韩国,青年歌唱家李红梅用韩语演唱歌曲《蔚山姑娘》,令观众感到格外亲切。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的演职人员主要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东方歌舞团音乐中心负责人郭蓉介绍说,此次文艺演出的节目编排注重体现年味儿,并增加了器乐、魔术等表演,使艺术表达形式更加多元丰富,同时以贴近当地观众的舞蹈、演奏和歌曲拉近彼此距离、增加情感。

2月4日晚,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印尼的首场演出在棉兰开演。图为中国演员表演印尼器乐舞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永传 摄
2月4日晚,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印尼的首场演出在棉兰开演。图为中国演员表演印尼器乐舞蹈。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对于海外华侨华人而言,唱一支乡曲,仿佛重回故里,听一句乡音,令人激动不已。由祖(籍)国艺术家们带来的文艺表演,使得寓意团圆的春节更显温馨幸福。亚洲团的每一场演出,都受到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不少人盛装出席,有些观众甚至特意从别的城市赶来观看演出。舞姿和旋律中镌刻的中国印记,让一些人忍不住泪湿眼眶。演出结束后,有的观众依然舍不得离去,与艺术家们拍照留念。

  不管走得多远,不管走了多久,都走不出对故土的深情与眷恋。印尼苏北华社联谊会理事会秘书长陈民生告诉记者,他总会用红豆沙汤圆招待来自中国的朋友,以表达思念之情和团圆之喜。生活在印尼泗水的翁瑞材和夫人李伟龄专程赶到雅加达观看演出,夫妻俩表示,看到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就好像见到自己家人一样亲切。在韩国生活了7年的吴皓说,感谢祖国对海外游子的关爱,希望这样的演出每年都能看到。

  文化的相融相通,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的访演活动中得到生动展现。在仰光,亚洲团的成员们与当地学习艺术的大学生互学舞姿;在登巴萨,讲述巴厘国王与中国姑娘爱情故事的舞台剧及当地传统武术表演,与“四海同春”带来的“中国风”交相辉映;在釜山,“四海同春”演出正式开始前,韩国Fusion音乐协会的演奏家们用韩国传统乐器大笒、长鼓等演奏中国流行乐曲《甜蜜蜜》……

图为魔术表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永传 摄
图为魔术表演。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对于亚洲团的到来,当地人士给予热烈欢迎。印尼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蒂卡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巩固巴厘与中国的友谊,希望印尼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代代传承。在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副知事全圣泰看来,这样的文化交流将促进了解和沟通,为济州与中国友谊的美好未来注入新动力。

  文化中国传真情,四海同春贺新年。

  启动于2009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是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倾力打造的春节品牌活动,被广大华侨华人誉为“海外春晚”。9年来,“四海同春”如同吹拂大地的春风,向海外华侨华人送去祖(籍)国的关爱与温暖;9年来,“四海同春”的足迹能够迈向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城市,也离不开各地侨社的有力支持。

图为舞蹈《茉莉花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图为舞蹈《茉莉花开》。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此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到访的8个城市中,印尼的棉兰、登巴萨和韩国的安山是首次迎来“四海同春”。对于亚洲团的到来,各地侨社表现出极大热情,对演出的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亚洲团团长董传杰说,每到一地,演出团都能感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祖(籍)国文化的热爱,看到各地侨社发展得更加健康、壮大,“这让我们侨务工作者感到高兴与振奋”。

  “明年再来!”“‘四海同春’常来!”……随着正月进入尾声,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7个艺术团组在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38个城市的演出即将结束。告别之际,人们依依不舍。不知不觉间,随着新年如约而至的“四海同春”,带着“家”的味道,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的一份期待。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