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雨水时节降雨增加 养生应当着重养护脾脏

2017年02月20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新网资料图
中新网资料图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前后,春天来临,万物开始萌动,中医认为肝主生发,应春之气,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且雨水节气前后,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时节养生应当着重养护脾脏。

  准妈妈的湿疹治好了

  案例:

  小黄今年35岁,4年前,在怀第一胎时,全身瘙痒,整夜睡不好觉,看了好几家医院,也吃了不少中药,但时好时坏,每天涂炉甘石洗剂缓解瘙痒,就这样一直熬到孩子出生,后来局部皮肤出现瘙痒,做过很多治疗,但始终没断根。前不久小黄又怀了二胎。近来,小黄湿疹又复发了,回忆起上次的经历,她仍觉苦不堪言,于是通过同事介绍来找德叔看病。“全身都痒,好多处都被抓破了皮,”小黄焦虑地把手放到德叔面前,“手上的湿疹还起了水泡,挠破之后,都是无色液体。”德叔看她舌淡,苔白微腻,搭脉脉弦滑。

  德叔分析:

  风湿热蕴,浸淫肌肤

  德叔认为,小黄是由于后天脾胃虚弱,易生湿,久蕴化热,且血养胞胎,禀性不耐,又感风邪浸淫肌肤所致。治疗以健脾祛湿,疏风清热为主,兼以安胎。选用薏苡仁、砂仁、茯苓、山药等健脾祛湿;紫苏叶、徐长卿疏风化湿止痒;紫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炒白术健脾安胎;紫苏梗理气宽中、安胎等。经过几周的治疗,小黄的湿疹完全好了,直至顺利产下一女都未再复发。

  预防:

 

  艾叶浴缓解湿疹瘙痒

  孕妇作为特殊群体,不能随便用药。德叔建议,若孕期湿疹瘙痒严重,可坚持艾叶浴治疗。艾叶有理气血、温经安胎的功效,对湿疹有一定的疗效,并且对腹中胎儿无不良影响。具体操作:取艾叶(干品)30克-50克,在澡盆中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如发作多在夜间,可在床头放置一小碗艾叶水,待瘙痒难耐时,用纱布在患处反复涂抹。

  德叔养生药膳房

  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苡仁20克,赤小豆15克,红糖适量。

  功效:清热、健脾、祛湿。

  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胃肺经,功能利水渗湿,但作用较为缓和,又具健脾之功,且健脾而不碍湿,渗润而不过利,为淡渗清补,药食两用之佳品,故孕妇湿热内蕴者可以使用;赤小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甘酸微寒,能滋津液、利小便,是祛湿之药膳佳品;红糖,甘温,可补脾缓肝,平衡细胞内环境的水液代谢,亦可防药膳过于寒凉清利。全方共奏健脾清热祛湿之功。但孕妇属于非湿热型湿疹则禁用。

  烹制方法:将薏米、红豆洗净,以温水浸泡半日,同放入锅中,加水约1000毫升(约4碗水量),先用武火煮开后再调至文火,煮至豆烂,加入适量红糖即可。(陈映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