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驻英使馆文化参赞:文化交流助力中英“黄金时代”

2017年02月21日 10: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伦敦2月20日电 2017年是中英两国建交45周年,被认为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中英同为对世界影响巨大的文化大国,文化交流对于两国“黄金时代”关系布局具有重大意义。两国文化交流目前有什么特点?近期有哪些主要成果?2017年将有何亮点?就这些问题,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黄金时代”的“黄金开局”

  项晓炜首先回顾了中英文化关系近年来的整体发展状况。他表示,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以及同年“中英文化交流年”的举办,为中英文化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在2016年进一步强势增长,结出累累硕果。他概括说,中英文化关系目前呈现出“政府主导、民间主体、市场主营”的发展格局和高规格、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发展态势,在2016年实现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文化领域的“黄金开局”。

  中英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得益于两国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文化交流与合作。项晓炜表示,人文关系是中英关系三大支柱之一。2016年年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在华召开,英国首次派遣文化大臣和政务次官两位文化部级官员访华参会,为人文领域下阶段合作描绘蓝图。

  项晓炜介绍说,近年来,中英文化交流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地方省市异军突起,成为双方文化交流合作的生力军。项晓炜介绍,我国近年来与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地区政府签订了文化合作备忘录,双方积极落实相关内容,推动了地方文化交流蓬勃发展。2016年,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四川、甘肃、内蒙古、深圳、南京等省市纷纷或赴英考察文化产业,或组派优秀艺术团访演,或举办地区特色文化艺术周和旅游推介会,掀起地方交流热潮;上海文化季、重庆文化周、四川文化周、南京周等活动在英国取得热烈反响;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伦敦时装周、伦敦设计节、设计双年展等遍布全英的各大艺术展销平台均可以看到双方地方交流合作的身影。

  在英掀起“中国创意热”

  近日,中国影视企业华策影视集团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被认为是中英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范例。在谈到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时,项晓炜表示,英国是创意强国,中国是创意大国,中国近年来积极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引发全球广泛关注,为中国创意走进英国提供了条件。

  项晓炜认为,中英创意合作的快速发展,是政府和民间“双轮驱动”的结果。在政府层面,在双方近年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的基础上,我国对演艺、设计、时尚、艺术等领域加以扶持,推动国内相关行业机构与院团积极参与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伦敦设计周、伦敦手工艺周、伦敦设计双年展,开展行业交流与合作对接。

  在民间层面,作为中英创意合作的主力军,两国创意行业和机构合作趋于深入和务实,在协议签署、联合编创、技能培训、艺术巡演、融资并购、营销推广、剧目引进、机构管理、产业园互换等领域进行开拓和深化,为下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例如,2016年,中英签署首个电视合拍协议,使得英国成为第二个和中国签署电影、电视双合作协议的国家;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赴中国巡演;杨丽萍舞蹈团赴英参加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中国季”演出;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与英泰特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签署相关巡展合作协议。

  项晓炜介绍,2016年,中国创意和产品进一步受到英方高度关注,中国演艺、设计、时尚等众多领域的创意作品高调亮相当地各大展销平台,并得到英民众热议与追捧,掀起一股“中国创意热”。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斩获英《泰晤士报》等主流媒体四星好评(最高五星);中方作品《深圳新高度:可见的乌托邦》参加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并得到英国工业设计大师保罗·普利斯曼高度评价;“中国当代手工艺展”亮相伦敦手工艺周,大部分作品开幕当天即被民众订购。

  为中英关系关键节点添彩

  在谈到刚刚过去的春节时,项晓炜表示,春节在英国影响很大,“本土化”和“入主流”特点明显。近年来,在文化部的强力支持和双方民众的热情参与下,英国持续成为海外春节活动举办规模最大、参与层次最高、节日气氛最浓的国家之一。中国新年不仅是英各级政府和主流机构高度关注、主动参与的节庆活动,更是当地民众普遍关注、踊跃参与的文化盛会。可以说,春节已作为当地主流文化之一,日益成为英国上至皇室贵族、下至普通百姓新年生活的组成部分。

  2017年是中英关系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关键节点。双方将迎来一系列重大主题纪念——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5周年、英方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项晓炜表示,2017年中英文化交流合作,将紧密围绕这些主题,根据两国关系和文化合作发展最新特点,遵循“创新”与“务实”两大理念,重点开展思想文化交流、创意产业合作、地方文化合作等方面活动,推进两国思想与文明对话、汉学研究交流,提升演艺、设计、时尚、影视等行业合作水平,加强打造“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和“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林卫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