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黑龙江:打造文化品牌 建设对俄文化交流桥头堡

2017年02月21日 1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黑龙江省把对俄文化交流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首要方向,坚持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俄文化交流向品牌化、机制化方向发展,从而促使文化交流在深化中俄双方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与发展方面的作用凸显。”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向记者表示。

  黑龙江省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年将重点谋划实施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开幕式演出、滨海边区日、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一系列重大中俄文化交流活动,突出对俄文化交流桥头堡功能。

  文化交流品牌多

  黑龙江省打造了一系列对俄文化交流品牌,包括中俄文化大集、中俄博览会等,还先后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滨海边区互办省州日活动。这些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黑龙江对俄文化交流的水平和影响力。

  中俄文化大集是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人文合作机制的结晶,自2010年至今,已经举办7届。2016第七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和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期举办,推出展览展销、文艺演出、体育文化、文化旅游等六大板块近40项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直接销售额近2.5亿元,带动黑河市旅游收入5.6亿元。

  互办省州日也是黑龙江省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黑龙江省于2015年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隆重举办“黑龙江日”文化系列活动;2016年,第二届“黑龙江日”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在俄罗斯滨海边区举行,举办了交响音乐会、非遗刺绣展、大美龙江摄影展3项活动。据悉,2017年,黑龙江省将在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框架内,将沿边城市纳入活动范围,鼓励与俄罗斯毗邻州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中俄文化大集的活动范围和参与主体。

  “中俄文化大集着眼大局、服务总体,从黑龙江对俄交流合作的实际出发,对接我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俄罗斯实施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交流领域不断拓展,活动内容持续深化,已经成为中俄两国地区文化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黑龙江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张亚巍说。

  突出中心城市作用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优势,在对俄全方位文化交流工作中力求先行。

  黑龙江省文化厅充分支持哈尔滨开展各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如支持其在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框架内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包括邀请俄罗斯相关乐团等参加演出、引进俄罗斯马林斯基大剧院歌剧《战争与和平》、派出哈尔滨童声合唱团赴俄罗斯交流演出等。

  哈尔滨作为音乐名城,中俄音乐交流已成为其一大特色。“哈尔滨交响乐与俄罗斯有着不解之缘。1908年在哈尔滨成立的我国第一支交响乐团,就是由俄罗斯人创办的。俄罗斯演奏家把音乐教育的种子留在了哈尔滨,打下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底色。”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曲波介绍,该团致力于深度挖掘中俄音乐交流的潜力,以此争取跻身国内一流乐团。

  2016年,哈尔滨申报“东亚文化之都”,经层层评审,获得2018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资格。

  当然,黑龙江省各沿边城市也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同俄远东地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并经常性地进行文化交流。2016年,牡丹江市邀请俄罗斯海参崴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艺术团来牡丹江演出,并与其签订交流互访合作协议;佳木斯市应邀参加哈巴罗夫斯克建城158周年庆祝活动;伊春市邀请其友好城市俄罗斯的比罗比詹市参加“第四届中国伊春(东北亚)森林产品博览会”等系列活动;抚远县邀请俄罗斯那乃族演员与中国赫哲族演员同台表演赫哲族原生态节目,共同庆贺“中国赫哲族文化传承基地”挂牌。

  搭建文化贸易新平台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对俄文化交流从展览展示逐渐向贸易、产业合作迈进。其依托中俄博览会、对俄黑龙江日系列活动、中俄文化大集等平台,以文艺演出、非遗技艺、油画产业等为突破口,对俄开展系列文化贸易活动,并强化实施“一市一品”对俄文化贸易交流品牌建设,推进黑龙江与俄文化贸易由远东地区向俄内陆拓展。

  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于2014年制定实施了“中俄双子城”旅游规划,联手开发两地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两地建成了中俄影视基地、中俄历史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中俄画家村、中俄艺术陈列馆等,组建了中俄宝石协会,并多次举办文化产业项目合作说明会等对俄文化贸易活动,促进了中俄贸易的直线上升。

  黑龙江省近年来持续引入俄罗斯艺术作品、输出黑龙江的艺术作品,举办了俄罗斯当代画家油画作品展、黑龙江省中国画赴俄精品展、俄罗斯远东油画精品展等多个展览交流活动,推动文化贸易。其中,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展俄罗斯油画推介活动,形成了中俄美术交易的新局面。哈药美术馆常年举办“俄罗斯人民画家精品展”和每年20多期俄罗斯油画主题展,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务商务高端接待平台,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超过7万人次,依托展览直接促成10多笔大宗交易,交易额1800余万元,与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互为补充,塑造了哈尔滨城市代表性艺术名片。

  展望未来,张丽娜表示:“黑龙江省将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战略,以重大活动为载体,推动对俄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使文化交流成为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张建友)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