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日本“春晚”的庆功宴场所为何是这家川菜馆(图)

2017年02月21日 16: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资料图)
(日本《新华侨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2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中国人习惯在除夕夜全家人围着电视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春节晚会,日本在元旦的晚上,也有自己的“春节晚会”,叫做“红白歌会”。每年的“红白歌会”那天,位于涩谷的“陈家私菜”就会被包场,成为“红白歌会”指定的庆功宴场所。所有录制完“红白歌会”的明星大腕儿们,都会到“陈家私菜”来吃年夜饭。

  “陈家私菜”的老板陈庞湧,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虽然他如今在日本东京的赤坂、涩谷、丸之内、新宿、银座、秋叶原这七处地价一等一的地段开了七家正统派餐馆。可是任谁都不会想到,在1988年来日本时,他身无分文,举目无亲,不懂日语,所有行李就是一袋大米。

  陈庞湧到日本后就发现,日本社会对中国、对中国特色的东西存在着很多误解和歧视。比如说中国的饮食文化。在日本,一提到中餐,日本人给出的评价就是“价格低、分量足,能把人吃饱。”陈庞湧听了非常心痛,非常不甘心,“我们中国引以为豪的饮食文化,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怎么到了日本就成了‘大排档’的代名词了?”

  陈庞湧的信念,就是扭转日本社会长期以来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误解。

  在日本希尔顿大酒店的厨房学习了6年后,陈庞湧在日本老政客、老食客云集的“圣地”——赤坂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饭店。

  在赤坂开店,面临着非常高的租金,但是陈庞湧义无反顾。他知道,要想帮中国料理在日本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要想让日本社会真正领略到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自己必须从赤坂做起不可,如果能在赤坂闯出名号,就等于是被日本主流社会、高端人士们认可了。

  那么,陈庞湧做的中国料理,是如何赢得了高度评价,成为日本老政客、老食客“舌尖上的中国”呢?

  首先,“陈家私菜”使用的几十种香辛料,都是他亲自去四川现地挑选的,其中包括朝天辣椒、草果、川豉酱、郫县豆瓣酱、汉源麻山椒等。其次,他懂得中日结合。用中国最地道、上乘的香辛料搭配日本最好的食材。比如猪肉,“陈家私菜”就只用日本的“三元豚”,而且不用冷冻的,只用真空的。再次,他签约了日本著名的岩井农场,让蔬菜鲜度有保障,天天直接送货。

  现在,陈庞湧凭借卓越的味觉开发出来的顶天石烧麻婆豆腐,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日本“激辛美食节”的销量冠军。这是中餐首次在日本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也是在日华人首次获得这个荣誉。

  陈家私菜的特色菜不仅有顶天石烧麻婆豆腐,还有麻辣刀削面等,都申请了商标登记。(张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