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许玉明:“四海同春”创新锻精品 影响力渐显(图)

2017年02月21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这也是该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七城慰侨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图为青年歌唱家张其萍献唱《太湖美》。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经济重镇卡尔加里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这也是该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七城慰侨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图为青年歌唱家张其萍献唱《太湖美》。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卡尔加里2月20日电 题:许玉明:“四海同春”创新锻精品影响力引领力渐显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在加拿大卡尔加里Jack Singer音乐厅如潮的掌声中,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上演的大型歌舞剧《传奇》落下帷幕。这个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的七城巡演完美收官。今年“四海同春”北美慰侨巡演的特点和收获是什么?在加拿大演出期间,作为代表团团长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许玉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图为维吾尔族舞蹈《风中刀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图为维吾尔族舞蹈《风中刀郎》。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从2009年以来,国务院侨办每年春节期间组派优秀艺术团组奔赴世界各地,展开“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许玉明说,“四海同春”每年都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2017年的演出更突出了“一带一路”主题。今年节目的一大特点就是首次把一台完整的歌舞剧《传奇》带到了北美。该剧把中国多个民族颇具特色的舞蹈艺术融汇在一起,极富艺术性和观赏性。

  许玉明说,今年“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演出反响可以说是“超出预想”,因为所到之处收到的反馈均是“一票难求、盛况空前”。即便在演出结束后,掀起的热潮仍在当地传统媒体、新媒体甚至侨社朋友们的微信圈里持续发酵,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台非常难得的精品节目。

图为剧中的壮族舞蹈《水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图为剧中的壮族舞蹈《水色》。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许玉明认为,今年的海外巡演有三点收获。

  一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受到所到之地侨界的热烈欢迎。“四海同春”在侨胞心目中已成为“海外春晚”,成为每到春节就非常期盼的文化盛事。

  二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引领力进一步凸显。在“四海同春”活动引领下,海外侨社自主开展了很多与“文化中国”相关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尤其在有国侨办授予“华星艺术团”称号的艺术团体的地方,文化活动都既专业又接地气,也受到侨界和当地主流社会欢迎。

  三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文化交流作用在增强。许玉明留意到,“四海同春”活动也受到巡演所到地主流社会和舆论的欢迎。比如,艺术团在美国芝加哥演出后,当地政要向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反馈说,这是一场真正代表中华文化的演出,对他们而言,“今晚是一个难眠之夜,我们将彻夜回味。”

  北美团主要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组成,同时有王宏伟、吕薇等中国内地知名歌唱家加盟。全团于大年初五从北京出发,紧锣密鼓用21天时间在美国堪萨斯城、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和加拿大温哥华、埃德蒙顿、卡尔加里7座城市演出。

图为演出结束后,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高振廷(二排左四)等嘉宾与国侨办宣传司处长蔡勇(二排右三),歌唱家吕薇(二排左三)、王宏伟(二排右四)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图为演出结束后,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高振廷(二排左四)等嘉宾与国侨办宣传司处长蔡勇(二排右三),歌唱家吕薇(二排左三)、王宏伟(二排右四)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合影。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许玉明感谢这些一流艺术家们的敬业精神。他们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以持续饱满的状态、精湛的演出为海外侨胞们送去充满中华魅力的文化盛宴。

  他也感谢所到之地参与承办演出的侨界社团。他说,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长期以来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事业努力打拼,也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很好地诠释了中华优秀文化。

图为开场舞蹈《快乐舞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图为开场舞蹈《快乐舞步》。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许玉明表示,相信“四海同春”不仅能带给海外侨胞们一场精彩难忘的文艺演出,也能让侨胞们感受到“娘家人”的关心和思念,更给所到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的真挚祝福。“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今后将继续坚持为侨服务、精益求精的原则,为海外侨胞送去更加丰富、可口的“文化年夜饭”。(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